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电石硅铁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发布时间:2011-09-22 16:32:04 来源:凤凰财经 查看次数: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在总结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此间人士称,此举意味着去年开始的资源税改革进一步提速。
    去年6月,此轮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新疆“破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当地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去年12月1日,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已扩大至西部12个省区。除计税方法的改革,有关部门对资源税部分品目的税率也进行了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资源税改革从形式上看是计税方法的变化,但从实质上将提高资源税税负。伴随着资源税改革的新一轮提速,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走势将备受关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此前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从新疆的情况来看,税改只是增加了油气企业的负担,但相关企业不可能无限度地承受税负,当它们无法承受时,有关部门调高价格就是必然的。换句话说,税改意味着价格有潜在提高的趋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3月曾指出,资源税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资源类产品的价格,有利于促进节约使用资源、保护环境。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税制要进行结构性调整,资源税改革是一个必然趋势,资源税改革导致企业税负增加,可以考虑通过对其他税种的适当调整使企业的税负保持平衡。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