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多空对阵 国际原油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2-03-29 15:06:15 来源:阿里巴巴 查看次数:

【阿里巴巴化工】受欧盟达成第二轮救助希腊协议,伊朗与西方各国之间的局势日趋紧张,美元走弱和美国经济数据利好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WTI原油期货价格收至每桶109.77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至每桶125.47美元,双双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虽然有欧洲不利经济数据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涨幅,但是市场上看涨的心态比比皆是,甚至有评论家预言wti将会上涨至120美元/桶。笔者认为,仅用一周的涨势来断言原油未来几个月乃至一年的走势,其言尚早。

    油价上升,欧盟最易受冲击。目前,欧洲央行在未来货币政策上能再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已经不大。现有欧盟版“量宽”虽然使问题缓解,但局势就此稳定下来吗?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仅仅是为欧洲领导人调整欧洲的结构性问题拖延了时间,并不能解决欧债危机本质的问题。而随着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不断扩张,未来问题也将不断显现。若再加上石油问题,一旦通胀再起,德国或将反对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届时欧洲债务危机又将再次升温。原油危机若爆发,全球肯受祸延。

    欧元区经济仍面临衰退风险。欧盟委员会公布,欧盟对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增长0.5%下调至衰退0.3%,欧盟27国经济增长从0.6%下调至0.0%。欧盟还将2012年欧元区的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从之前预计的1.7上调至2.1,欧盟27国HICP从之前预计的2.0上调至2.3。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工业订单月率上升1.9%,创去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数据并显示,欧元区12月工业订单年率下降1.7%,亦好于预期的下降2.8%。Markit报告显示,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49.0,预期49.5,前值48.8。服务业PMI初值49.4,预期50.6,前值50.4;综合PMI初值49.7,预期50.6,前值50.4。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0.1,略高于50的荣枯分水岭,但低于预期的51.5,1月终值为51.0;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2.6,低于预期的53.9,1月终值为53.7;综合PMI初值降至52.9,1月终值为53.9。以上数据说明,实体经济信贷紧缩的情况不改善,加上欧元区各国都在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因此即使是2月PMI指标略有回升,但未来经济前景依旧不明朗,预计将极有可能又出现下滑。因此,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仅仅能暂时缓解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欧债危机其实质是政治危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不统一,加上欧洲各国高福利与经济竞争实力的不匹配是欧债危机的根本原因,因此,在这两个方面未见解决方案前,欧债的警报难言解除。

    说完了欧元区的麻烦,再来看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伊朗的地缘政治矛盾。

    西方国家针对伊朗核计划采取了石油禁运的制裁手段,伊朗的主要石油输出对象中有国家停止了进口伊朗原油,其余国家则是相应减量。伊朗国内经济受影响不轻,而国际社会的压力在不断加大,此时以伊两方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点燃战火。美国的目标只是逼伊朗停止核计划,但结果未必如其理想化的设想,牵一发则动千钧。联合国的调查人员也已经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二轮对话,希望伊朗能够对伊朗核计划可能性军事规模的相关情报做出合理解释。而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其进行铀浓缩完全是为了未来建设核电网络做准备,并非用来制造核武。近几周再次表态不会停止其核计划,但同时也表示愿意恢复核谈。美国白宫在当地时间21日称,仍有时间和空间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自去年下半年美国提出对伊朗进行制裁并立法,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游说,以期联合向伊朗施压。欧盟的响应最为积极。亚洲主要经济体中,韩国和日本历来跟着美国走,但由于伊朗是他们的主要石油来源,所以只是在减少购买伊朗石油,并没有完全中断。美国的出发点只是给伊朗足够大的压力,奥巴马希望对伊朗的制裁不会令市场陷入恐慌,不会威胁到经济增长,更不会令伊朗人民的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希望对伊朗的制裁不会导致国际油价上涨进而伤及美国经济,因为对于奥巴马而言,这其中的另外一层影响在于其总统改选。但事实上,加之中东局势的紧张,油价一度创一年多高点升至105美元/桶上方。并且,由于与伊朗方面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遭到美国的制裁,除了石油以外,如谷物及其他人道主义物资的贸易往来尽管没有被禁,但在交易结算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一切都未必会按照美国的政治意愿发展。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在访问日本期间已经表态,如果制裁伊朗未果,将先发制人攻击伊朗核设施。此时,全世界都不愿意动武,也不愿意看到以色列动武。在巴拉克访问日本期间,日本防卫相田中直纪强调,“必须通过外交、和平的手段解决”。美国和英国19日敦促以色列不要贸然攻打伊朗的核项目,并且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对于该地区进行了访问,反映出国际社会愈发担心以色列正准备打击伊朗。继续僵持下去,难免有人坐不住板凳,形势一旦失控,便会马上超出经济制裁的范畴,油价也将快速上涨,也必将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产生一系列影响。

    就目前局势而言,国际原油市场多空对阵。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扩大趋势,伊朗紧张局势仍没有缓和迹象,加之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局势动荡,可能支撑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但另一方面,尽管欧洲领导人在解决债务危机问题上多管齐下,但仍难从实质上取得改观,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预期仍将为后市埋下阴影。一旦伊朗核危机缓和,“恐慌溢价”泡沫将面临破裂风险,国际原油后市高位反转风险将急剧上升。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