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电石硅铁

新兴产业规划下月出炉 新技术革命催生万亿商机

发布时间:2011-08-11 10:09:0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查看次数: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有关部委参与起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报告以及面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个《规划》正陆续上报国务院,9月开始对外公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是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强力的引领带动作用。

  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亮点

  从媒体披露的“十二五”规划意见稿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完整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规划,共有45个细分产业。

  基于上述《规划》要求,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四个定位为支柱产业,三个定位为先导产业,前者为节能环保、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后者即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工信部相关人士透露,从新兴产业所处发展阶段和推进层次来看,预计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转变生产方式的强力引擎,包括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智能终端、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高端软件及服务器。在产业发展规划中备受关注。

  工信部有关人士指出,国家之所以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了产业现在和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行业热点主要呈现在以下的三个方面:即物联网产业链、云计算和地理信息系统产业。

  多重机遇助行业成长

  从“十二五”规划意见稿可以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十二五”规划》点出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细分领域,下一代互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4.85亿,今年底将超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与发达国家50%至70%平均水平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此外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和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提高阶段,网络需求上升迅猛,市场潜力巨大。相关机构预计,未来5年,我们网络建设投资需求将至少达数千亿元。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不仅能够带动网络及其相关产业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不断拓展新的应用。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被称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也是未来3至5年全球范围内最具市场前景的技术浪潮,云计算有望带来信息产业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参与规划起草的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点子行业中,新型平板显示产业从上游的材料、设备,到下游的电视、笔记本、手机、显示屏等市场空间巨大。手机触摸屏渗透率猛增,iPad风靡全球,iPad-LIKE平板电脑即将推出,时时处处都能感触到该行业如火如荼的前景。

  新一代信息技术中,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已经全面铺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必将改变现有IT产业格局,促进信息产业重新洗牌,对我国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是重要的腾飞机遇。

  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使命是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诚然,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视是由该产业自身特性决定的,信息技术产业有助于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而言,层出不穷的新应用正是其生命力所在,新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反过来,新的业态又促进信息化走向纵深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技术多、应用范围广,与传统产业结合的空间大,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将远远超出行业范畴。从企业层面上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

  首先,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企业的技术融合,催生技术革命。企业在4G、移动互联、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等广泛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改变着信息传递的方式和处理方式,直接拉动几个万亿级的新兴市场,技术革命也将促使新业态不断涌现。

  其次,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产业互动,促进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利用云计算,建立基于行业云的便捷实用的生产研发平台、新型的投融资平台、实时性的产权交易、商品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

 再次,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产业协同,构建起产业网络,实现高端聚集发展。包括在细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企业实现战略合作;在细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核心成员与产业相关竞争对手、互补企业之间,形成竞争与合作的产业网络利益共享机制;在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等产业网络服务和参与主体间,形成完整的产业网络链条和产业集群。

  “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对信息通信服务的需求将向广度和深度延伸,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另一方面,“调结构,转方式”已经成为“十二五”经济发展的主线,产业发展要求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力,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这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行业市场空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税率 或将推高能源价格

国务院调整原油天然气等资

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