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三大新兴产业科技发展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2-04-27 10:35:45 来源:百川资讯 查看次数: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发展规划先声夺人。

  424,科技部一连发布了6项“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它们分别是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绿色制造以及洁净煤技术、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

  “前述六项规划,再加上20日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基本形成了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支撑体系。”科技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在七大新兴产业规划中的六大新兴产业规划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新兴产业的科技规划的提前发布,也预示了新兴产业规划的发布将提速。

  “新兴产业属于十二五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加法,因此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上述规划的发布也将助力国民经济的恢复,实现更好地转型。”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如是说。

  洁净燃煤发电技术是重点

  在七个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中,涉及到能源类的规划占了一半以上,其中洁净煤技术的规划尤其值得关注。

  正如《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洁净煤》)指出,洁净煤技术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

  受化石能资源结构以煤为主(约占96%)的制约,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75%,占消费总量70%

  一份预测表明,未来几十年,煤炭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主导作用不会改变,同时煤炭生产和利用中引发的环境、碳排放等问题也会日益突出。

  为此,《洁净煤》提出了未来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即发展高效洁净燃煤发电、先进煤转化、先进节能技术、污染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技术这四类技术。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高效洁净燃煤发电技术,因为我国一般的煤炭用于发电,其中煤电占到发电总量的80%以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如是说。

  根据规划,高效洁净燃煤发电技术的趋势是“大型、高参数、洁净”,具体包括5个方面:大型超超临界发电成套技术和高参数超超临界关键技术;高参数、新兴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大规模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及装备,燃气论及及其集体示范;燃煤污染治理,二氧化碳分离,埋藏及利用技术。

  林伯强认为,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重中之重,需要重点研发。资料显示,在超超临界发电方面,国内具备了制造100MW25MPa600 等级发电机组的基础和能力,“建设超600 大容量等级超临界发电机组系统集成示范、研发超700 关键材料和技术是今后几年的重要任务。”《洁净煤》指出。

  科技创新资金不是主要障碍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包括《洁净煤》在内的七个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中,只是明确了三类新兴产业未来的技术研发方向,但并未涉及到具体的资金投入。

  对此,科技部下属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官员高新全博士对本报解释,“根据现在的科技资金管理体制,科技发展规划一般不涉及到具体的资金,在科技部鼓励和支持的范围内,企业或者研发机构可以向科技部申请支持资金”。

   “包括上述规划在内,科技部的各类专项资金,已经不少了,”范剑平指出,在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方面,政府的资金只是引导资金,主要的投入还得靠企业。

  不过,科技资金并不是新兴产业科技发展的主要障碍。“问题在于,在过去宏观经济形势很好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向了房地产,因为来钱的机会特别多,没有人对研发感兴趣,毕竟科技创新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范剑平指出。

  在范剑平看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量的国企和央企,本应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但它们挣了很多钱,既不上缴利润,也不与百姓分红,而是去扩张规模或者跑马圈地,“这种现象亟待改变。”

  同时,需要改变的还有考核体制。“目前企业对管理层的考核,也包括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通常是三年一考核,而科技创新的周期通常较长,在这种机制下,主动创新反而会出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问题。”范剑平指出,因此,这种考核机制有待变革。

  此外,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对本报强调,政府应加强打击各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保护好企业创新的成果,这样才能激发企业真正去投入创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