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榆林:神木能化以煤为基的新崛起

发布时间:2018-05-03 14:32:50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北元100万吨聚氯乙烯生产线

锦界工业园区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锦界工业园区

锦界北片光伏产业园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是神木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资源优势,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延长煤炭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煤为基、上下链接、多元发展的地方产业链不断形成,以兰炭为代表的煤炭转化工艺引领着国内技术路线,一些非煤产业也形成了新的产能。

  在深入研究能源化工产业政策、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的基础上,神木市立足打造国家级能源化工核心区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巩固提升煤炭开采加工等产业集群,延长优化“煤—电—载能—聚氯乙烯、煤—兰炭—载能(金属)—化工(建材)、煤—煤焦油—燃料油、煤—甲醇—醇醚产品”循环产业链,走出一条以煤为基的新型能化崛起之路,阔步迈入优质高效发展的新境界。

   煤炭产业 转型升级

  随着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发展,煤炭的应用领域也在逐步扩大。神木市结合当地煤炭资源实际,积极转型升级,加大科研力度,不断开拓更为广阔的煤炭市场。

  煤制油,即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一项技术。该技术最初发端于我国东北,而位于西部地区的神府煤田,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先进的实用技术,煤焦油等副产物直接被排到地下或燃烧,传统的生产模式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和严重的环境污染。

  在2005年西安市举办的第九届“西洽会”上,神木市与摸索出煤焦油加氢技术的东北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同年8月,神木锦界天元化工公司诞生,总投资10亿元,年产60万吨煤干馏、25万吨煤焦油轻质化项目(一期)随即开工建设,并于2008年4月生产出合格的轻质化油品。

  2008年10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与神木锦界天元化工公司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大型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化工”)。历经多年建设发展,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国内单套规模最大、技术等级和煤炭资源转化率最高的煤焦油轻质化生产装置,每年可转化煤炭210万吨,加工煤焦油50万吨,生产兰炭135万吨、轻质化煤焦油38万吨、沥青焦8万吨,还有液化气、硫磺、液氨等产品,年产值30多亿元。

  天元化工自主研发的将煤焦油等副产物生产成轻质化煤焦油的专利技术,是在发展新兴清洁替代能源高新技术实践中开辟出的一条新途径,对国家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现有50万吨/年煤焦油轻质化项目的基础上,该公司将不断延长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扩建设施,新增装置,使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年。同时,增加一套2.5万吨/年精酚生产装置,形成煤焦油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此装置投产后将是全国最大的酚生产装置。加大煤焦油轻质化的下游产品开发和工业化生产,届时每年产值近60亿元,实现所有资源合理利用、就地转化。

  “煤制油”技术,仅是神木市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亮点之一。此外,煤制烯烃、煤制醇醚、煤制天然气等技术,在回收利用、环保措施、投资效益等方面都有独特创新。可以说,现代煤化工产业正成为该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循环产业 变废为宝

  近年来,神木市坚持“珍惜资源、深度转化”的理念,按照“项目集中、产业聚集、要素集约”的原则,不断建立完善循环产业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

  粉煤灰、炉底渣、脱硫石膏、电石渣在传统经营过程中,一般都会被当作工业垃圾而扔掉,但是通过产业的循环发展,这些“垃圾”却变为很好的制砖原料,成了企业盈利的宝贝。位于锦界工业园区的神木市金联粉煤灰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能源企业排放的粉煤灰等废渣废料生产标砖、多孔砖、路面砖、路沿石等新型建筑材料而踏上企业快速发展之路,也成就了煤、电、建材一体化的产业链,实现煤炭资源开发利用零排放的目标。

  神木市洁能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成50兆瓦全煤气发电机组4台,充分利用柠条塔工业园区内兰炭企业炭化后的荒煤气为燃料进行发电,然后部分电力供应下游电石企业,成为本园区节能增效、循环发展的新亮点。该公司二期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小时发电量达1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实现净利润2亿余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煤气发电企业。

  目前,位于锦界、柠条塔等地的工业园区成为神木市循环经济和资源就地转化的典型。锦界工业园区始建于2002年,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已形成煤电、煤焦、化工、氯碱、载能、建材六大产业片区,实现煤—电—载能—化工—建材主产业链条循环闭合、绿色发展,是神木市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域,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柠条塔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4.08平方公里,为2010年经榆林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副县级工业园区,并列入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该园区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做大做强煤炭初级转化和相关配套产业,逐步实现区域煤炭资源分级转化,大步迈向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煤炭转化重点区域、煤炭分级分质多联产综合利用示范园区、低阶煤清洁高效转化示范基地、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

  非煤产业 持续壮大

  在做好“地下煤”的同时,神木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培育发展综合物流园区、机械制造加工等“地上产业”,使非煤产业也得到持续壮大,并在市域经济中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

  依托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该市重点建设大保当、锦界、神木西站、新村等四大综合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煤炭兰炭、建材等专业物流园区;在城区重点发展物流配送中心,引进和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建成陕煤神府南区生产物流服务中心,力争把神木打造成秦晋蒙接壤区大宗能化产品物流集散地。

  位于锦界镇的神木市天运运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通过多年的市场历练,公司由一个运输车队逐步发展为从事煤炭、焦炭、燃料油、货物运输及工程机械施工的综合服务企业,成为陕北地区唯一一家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常任理事单位。

  除了物流之外,加工制造也是神木市非煤产业发展的亮点。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位于神木市新村,是西北第一家生产矿用防爆车的企业,目前已研发生产了煤矿用防爆人车、煤矿用防爆料车以及防爆车的核心部件、防爆柴油发动机等四大类产品,取得多项产品的煤矿安全标准证书和专利发明。

  通过各项得力政策和有力举措的实施,神木市能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仅2017年,该市就实现工业总产值1775.58亿元,增长29.1%;生产原煤2.26亿吨、兰炭2112万吨,以煤为基的煤电、兰炭、化工等多产业链支撑格局更加巩固。此外,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改造提升兰炭工艺,对电石等产业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合金、PVC等产业持续壮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