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煤炭十二五规划“不敌”煤电困局 煤价上涨难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11-15 09:49:07 来源:财讯网 查看次数:

     据报道,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目前已经基本敲定,或将有望于近期对外公布。然而,这个利好消息却并没有给整个煤炭板块带来上涨的动力。自今年初出现煤电困局以来,虽然煤炭价格上涨,但煤炭交易量并不活跃的市场现状,使得资本市场对煤炭股未来的业绩增长始终有所担忧,而这或许制约了煤炭股的上涨。 

     煤炭十二五规划基本敲定

     据报道,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目前已经基本敲定,或将有望于近期对外公布。据悉,此次拟将公布的煤炭"十二五"规划,将明确"大集团、大基地、大矿井、大通道""四大"原则,继续推进煤炭的兼并重组,并将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列为重点任务,目标是亿吨级企业由5家增至10家,煤炭的产能目标也或将从现有35亿吨的产能提升至40亿吨。另外,加大煤层气利用开发和提高煤矿装备国产化水平也是"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方向。

     然而,这个利好消息却并没有给整个煤炭板块带来上涨的动力,整个煤炭石油板块,除了提供油气田设备及配件销售及服务的海默科技涨停报收之外,其余煤炭个股大都收报在1%以内的涨跌幅度。

     煤价上涨难成趋势

     除此之外,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北方各地的大幅降温,北方各地也陆续的进入冬季采暖期,同时受全国各地用电缺口的不断扩大等多因素的影响,近两个月来,动力煤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涨幅超5%,多个省市标准煤价格均突破千元大关,广东地区的标准煤价格更是达到了1226/吨。

     然而不断走高的煤炭价格,在加大火电厂的成本压力的同时,却极大的挫伤了火电厂的煤炭采购热情。据悉,目前五大发电集团都已陷入亏损的境地,其中大唐集团目前亏损已达30亿元,预计全年亏损额度或将达70亿元,而其余的四家火电集团的情况与大唐集团相近,五大发电集团全年火电业务亏损总额或将高达350亿元,火电发电行业也将全面亏损。而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五大电企火电连年亏损,2008-2010年这三年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近几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上千亿元。

     而正是这连年的亏损,导致火电发电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煤炭采购资金相当的紧张,因此火电发电企业在面对当前不断高涨的煤炭价格之时,往往消极应对,不断关停火电发电机组,停机检修,国家电监会日前曾通报的2010年度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显示,约半数省份存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30万千瓦级机组的不正常现象。而2011煤炭价格再次持续上扬,火电发电企业自今年初开始,便不断的罢工,时常可以看到全国各省区市因煤炭价格高企而关停火电发电机组致使出现巨大电力供应缺口的新闻。

     当然,关停发电机组,既有节能减排的因素,也有煤炭价格的因素,更多的或许还在于花了大价钱,到处求爷爷告奶奶,仍然没有办法满足电厂发电用煤需求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加之随着中国经济自20094月以来的逐步回暖,高耗能行业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上升,则进一步的加剧了用电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产煤大省为了保证本地区的电力供应,纷纷捂紧口袋,减少煤炭出口,甚至封关停止煤炭外运。

     凡此种种,煤炭市场则成为了有价无市的市场,煤炭销售量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煤价的上涨尚缺乏需求的支撑,难成上涨趋势,煤价或许会因为火电亏损面的扩大,或者是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扩大造成电力需求的下降等因素,而致使煤炭需求下滑而出现一定调整。

  煤电困局仍是制约煤炭股上涨的主因

     此次拟将出台的煤炭十二五规划,其实基本上是2008年山西煤矿资源整合的翻版,并无太多的新意。自2008年山西推进煤矿资源整合以来,山西的样本就先后成为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内蒙、新疆、贵州等产煤大省学习的榜样,而经过这几年的整合,各产煤大省也在很大程度上以这些地方上市煤炭企业为平台,不断的推进煤炭资源的证券化。因此,对于煤炭股来说,将不断集中的煤炭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则是煤炭股最大的上涨动力。

     然而经过多年的持续上涨,煤炭价格现在则逐渐的显现了其不可持续性。煤炭这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急剧放大,煤炭的需求也因此水涨船高煤炭资源价值得到重估,煤炭价格不断走高。但是不断走高的煤炭价格,却极大的损害了火电发电企业的利益。在当前中国计划电市场煤的扭曲的煤电格局中,火电价格的上涨往往面临极大的压力与阻力,这使得火电发电企业的经营往往出现经营亏损而陷入关停发电机组的境地。

     据统计研究,中国煤炭价格在2002年实际平均价约为150/吨,而截至目前,7000大卡的标煤价格已超千元,如果折算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折合每吨超785元,如果照此粗略估算的话,煤炭价格已翻了5倍。但是与煤价翻倍上涨不同的是,自2002年中国电力工业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以来,电价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定价,2004年实行煤电联动,但是面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电价自今只做过两到三次的调整,自2002年以来,电价上涨幅度不超过40%。于是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火电发电企业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每年的情况有所差别的就是行业亏损面是多少。

     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固然极大的提升了煤炭采选企业的经营业绩水平,使得自2007年以来,煤炭板块出现了大面积的牛股。但是持续上涨的煤炭价格使得火电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之时,这种上涨则成为了竭泽而渔掠夺,终究也不利于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了,在当前的煤电困局下,煤炭价格的扭曲,更多的是制度的扭曲,而要改变这种局面,单纯希望从企业道德层面来要求企业低价售煤,也无异于天方夜谭,更多的仍需要从制度层面来改变这种扭曲。

     在当前在现煤电困局的时刻,煤电之间的博弈或仍将持续,但是电企以关停发电机组的消极作为来绑架国民经济的行为,进而煤企又以电企可实现成本转嫁为由再度上调煤炭价格的行为,终将会损害到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也终将会损害到电企及煤企的切身利益。因此,或许国家更需要的从煤电博弈之间设计相应的奖惩机制,以平衡煤电之间的各自的利益诉求,而不应该依靠单纯的提高上网电价来缓解火电发电企业的经营困难。

     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煤炭价格上涨空间已有限,或许煤炭价格的下跌,带来煤炭销量的提升,也可以提升煤企的业绩。但是当前的煤电困局,却阻碍了这种量的提升带来的业绩提升。

     因此,或许煤炭价格的小幅回调,回调到足以大幅提升火电发电企业发电积极性的水平,进而带来量的提升,以此提升煤炭企业的业绩也将会促进煤炭股的上扬。

     当然,煤企产能的扩张或是资源拥有量的提升,也将会极大的刺激股价的上扬,但煤炭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了,煤炭的总产能目标将控制在40亿吨,而目前的现有产能以达35亿吨,产能提升幅度仅约14.28%,而这或许也仅意味着煤炭企业依靠产能提升而提升业绩的平均水平约为15%左右,这相对于目前煤炭股在2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相适应的。因此,对于煤炭企业的业绩提升来说,或许更多的想象空间仍在于煤炭资源量的集中并注入上市公司。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