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一季度煤炭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2-04-20 09:42:08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查看次数:

一、原煤产量保持增长势头,增速有所放缓

  在市场行情整体疲软的情况下,一季度,国内原煤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原煤产量8.38亿吨,同比增长5.8%,与2011年一季度8.3%的同比增幅相比,放缓趋势比较明显。

  从分地区来看,内蒙古、山西、陕西等三大主产区原煤产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来自各省区煤炭主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内蒙古、山西、陕西分别完成原煤产量23965万吨、21778万吨和9116万吨,同比分别增加3200万吨、3400万吨和850万吨,分别增长15.4%18.5%10.3%。通过三省区原煤产量和全国原煤产量对比可以看出(全国原煤产量和各地原煤产量口径可能不完全一致,但通过对比还是能看出一些趋势性的变化),三省区原煤产量增量远远高于全国增量,煤炭生产重心进一步向三省区集中,三省区原煤产量合计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比重已经超过65%

  从重点煤炭企业来看,原煤产量也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一季度,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分别完成商品煤产量7910万吨和287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4%11.0%,均高于全国原煤产量增幅。

  二、下游产品产量多数放缓,煤炭需求增长多有回落

  今年一季度,国内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长纷纷放缓,国民经济增速整体回落,电力、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品需求明显放慢,产量增长显著放缓,煤炭需求增长整体回落。

  首先,火电发电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幅已显著回落,发电用煤需求增长放慢。由于经济增长整体放慢,电力需求增速减缓,发电量增长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合计11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较去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尽管因为西南干旱,水电发电量同比仅基本持平,但由于核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增幅较大,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再考虑到发电企业能耗水平不断下降等因素,一季度全国发电用煤需求增幅约在6%左右。

  其次,生铁、粗钢产量增长大幅放缓,冶金用煤需求增幅回落。由于从严房地产调控仍然持续,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34.1%快速下降至23.5%,另外,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我国进出口增幅大幅回落。受以上多种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25.0%下降至20.9%,下降4.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直接导致钢材需求减弱,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粗钢产量17422万吨,同比增长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个百分点。粗钢产量增长大幅放缓意味着冶金煤需求也将大幅回落,此外,因为钢铁行业竞争加剧,钢铁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增强盈利能力,甚至会加快提升工艺水平,降低能够,从而使冶金用煤需求增幅进一步回落。

  再次,水泥、玻璃产量增速明显回落,建材行业用煤需求增长放缓。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长明显回落,一季度水泥、玻璃等建材需求增长受到一定影响,产量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分别累计完成水泥、玻璃产量39810万吨和17984万重量箱,分别同比增长7.3%4.3%,增幅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由于产量增长放缓,建材行业耗煤需求增长明显放缓。

  最后,合成氨、尿素产量增长较快,无烟块煤需求保持较高水平。由于今年一季度国内尿素等氮肥市场行情整体上行,合成氨、尿素生产企业盈利情况较好,企业开工率总体较高,合成氨、尿素产量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分别完成合成氨、尿素产量1317万吨和72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8.1%10.6%。尽管近年来气化用烟煤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之前无烟煤所占比重较大,在合成氨、尿素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的情况下,无烟块煤需求必然会保持较高水平。

  三、煤炭进口整体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出口继续下降

  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煤炭需求整体比较疲软,主要进口国煤炭进口总量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了一定回落。受此影响,一季度国际煤价持续振荡走弱。虽然,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煤价下滑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量较去年四季度出现了明显回落,但由于国际市场煤价持续振荡走低,进口煤相对于国内煤炭的价格优势始终存在,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总量整体还是保持了较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总量(含褐煤)为6173万吨,较去年四季度减少1116万吨,下降15.3%;较去年一季度增加2386万吨,增长63.0%。其中,一季度我国烟煤和无烟煤进口量为5050万吨,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4.4%,同比增长56.0%;褐煤进口量为1123万吨,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9.3%,同比增长88.8%。分月度来看,123月份煤炭(含褐煤)进口总量分别为1965万吨、2055万吨和2140万吨,其中,烟煤和无烟煤进口量分别为1637万吨、1702万吨和1709万吨,褐煤进口量分别为328万吨、353万吨和431万吨。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主要是来自印尼的煤炭进口量减少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印尼煤炭质量整体偏低,当国内煤炭市场需求减弱时,低质煤需求最先受到影响。

  与煤炭进口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相比,煤炭出口继续下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出口总量为320万吨,较去年一季度减少258万吨,下降44.7%

  四、沿海动力煤价格逐步止跌回升 坑口煤炭价格整体较为平稳

  年初,由于经济增长放缓,高耗能产品产量回落,煤炭需求走弱,加之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市场观望心态较强,采购积极性明显不高,12月份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连续走低。进入3月份之后,受大秦铁路即将启动淡季检修等因素影响,部分用煤企业采购量逐步增加,环渤海煤价逐步止跌企稳并实现了幅回升。最终,因为经济形势疲软,煤炭需求增长放缓,沿海动力煤价格回升幅度并不大。

  秦皇岛港数据显示,2月末3月初,秦皇岛港5800大卡、5500大卡、5000大卡以及4500大卡动力煤最低平仓价分别降至820/吨、760/吨、660/吨和560/吨,年初相比,分别下降25-30元不等,累计降幅分别在3.0%-5.1%之间。3月末,以上各煤种最低平仓价分别回升至825/吨,770/吨、670/吨和570/吨,较3月末分别上涨5-10元不等,涨幅分别在0.6%-1.8%之间。

  与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连续回调后逐步止跌回升相比,各煤种坑口价整体较为平稳,部分地区个别煤种价格较年初出现小幅上涨或下降。

  第一,动力煤坑口价整体基本保持平稳。虽然煤炭需求增长放缓,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连续走弱,但由于原煤产量增长也有所放缓,且大型煤炭企业产量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市场控制力不断增强,动力煤坑口价基本保持了平稳态势。除了1月份和2月份鄂尔多斯、大同地区部分动力煤价格有小幅回落之外,其它时间以上地区动力煤价格基本保持了平稳态势,另外,一季度陕西榆林地区动力煤价格整体也较为平稳。

  第二,炼焦煤价格整体也较为平稳。在炼焦煤价格整体保持基本平稳的情况下,12月份,受焦炭产量增速放缓、炼焦煤需求下滑影响,山西局部地区炼焦煤价格出现小幅回落,进入3月份之后,焦炭产量快速回升,炼焦煤需求明显增加,山西部分地区炼焦煤价格出现回升。另外,一季度陕西韩城、黄陵等地炼焦煤价格始终保持平稳。

  第三,无烟块煤价格也保持基本平稳。通过前文分析可知,今年一季度合成氨、尿素产量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无烟块煤需求保持较高水平,但受煤价整体保持基本平稳,当前无烟块煤价格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等因素影响,各主产区无烟块煤价格没有进一步上涨,整体也基本保持了平稳态势。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