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榆林:向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迈进

发布时间:2018-01-15 14:58:24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次数:

  2017年12月6日,榆林市政府召开了一次主题十分明确的会议,专题研究全市7个重大能化项目推进事宜。这7个项目承载着助力榆林能化基地迈向高端的使命。

  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近20年来,榆林市在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征程上稳扎稳打,求真务实,不断取得耀眼的成就。如今,榆林市在全面建成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基础上,开启了向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迈进的新征程。

  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基本建成

  1998年7月,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获批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2003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榆林要实现“三个转化”(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要求后,榆林市改原来大上项目为上大项目,一批煤电、能源化工重大项目落户,榆林能源工业规模越来越大,产值越来越高。

  如今,经过近20年的发展,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已基本建成,形成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为基础,以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成了神东、陕北大型煤炭基地;榆林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西气东输、陕京线、榆济线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线贯通送气;正在打造陕北神府、榆横大型煤电基地;开发了多条资源清洁高效转化路径,并建成了一批单体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重大转化项目。

  与此同时,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随着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料显示,1998年,榆林地区生产总值只有63.5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为4.3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3235元和1057元。而到了2016年,榆林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为2773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32.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9781元和10582元,分别是1998年的43倍、53倍、9倍和10倍。

  高端化是能源化工基地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6年5月5日,第十四次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延安市召开。此前,已经连续召开了13年的座谈会,名称都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虽然仅仅是两字之差,但足以表明,“高端”将成为未来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2017年4月,新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一到榆林,就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农村调研。此后,榆林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后,总结出了影响榆林发展的十大战略问题并着力研究解决路径。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加快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榆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春临说:“实现能化产业的高端化发展是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现有技术、产品、发展方式上进行创新突破,从要素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利用技术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用技术突破与发展方式转型创建榆林现代煤化工产业新高地、新水平、新优势,不断向以高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绿色环保为特征的高端化发展。”

  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榆林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将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国家大型煤电基地、国家大型煤炭深加工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使其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成为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实现榆林能源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市煤炭产量将达5亿吨,原油产量将达1500万吨左右,天然气产量将达200亿立方米左右,电力装机将达4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煤化工规模将达8000万吨,载能产品规模将达800万吨。

  2600多亿元项目助力榆林能化基地迈向高端

  位于榆林市榆横工业区内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为原料,通过气化、净化、费托合成、油品及化学品加工等工艺生产高端油品及化学品的企业。2015年8月,全国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国家示范工程在这家公司投料试车成功。

  “我们一期示范项目设计年产能为115万吨油品和化工产品。其中,柴油79万吨、石脑油26万吨、液化石油气10万吨,每年可转化利用煤炭500万吨。”2017年12月13日,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正庆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油品各项参数完全符合要求,具有纯度高、热量大、燃烧性好等优点,既可以和一般柴油调和作为民用,也可用作要求较高的军事、航空领域特种燃料。”

  如今,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煤间接液化一期后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工作,2018年将正式开工。据介绍,该后续项目总投资约777亿元,年产约400万吨优质油品和高端化学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约300亿元,上缴税收约80亿元,可提供约40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将在陕北地区形成超清洁油品、塑料橡胶等多种产业集群,对促进榆林市交通物流、装备制造以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投资144亿元的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9月开工。榆林市开工在即的重大能化项目还有5个:投资197亿元的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投资330亿元的煤基芳烃项目、投资85亿元的延长石油榆神煤炭清洁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投资983亿元的陕煤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项目和投资145亿元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二阶段工程。

  这7个高端重大能化项目,总投资达2600多亿元,对榆林市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无疑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正因如此,榆林市委、市政府将这些重大煤化工项目的推进作为全市阶段性重大事项。2017年8月,戴征社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明确要求,要搞好跟踪服务,特事特办,开出问题和任务清单,搭建县(市、区)、市直部门和企业3个工作班子,夯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开工建设,真正实现大项目落地,推动能化基地建设向高端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三个转化’新机制,研究出台煤炭矿权清理整顿办法,推行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还将设立煤炭转化引导基金,用经济手段加快推进榆林的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步伐。”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左长齐表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