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陕西榆林:科技引领 奏响煤炭产业发展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6-09-24 09:30:4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查看次数:

 

  陕西省榆林市由于蕴含丰富的煤、油、气等能源而被称为“中国科威特”,也是我国“西煤东运”和“西气东输”的重要源头。然而近年来能源价格下滑也让当地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针对经济发展过于依赖煤炭等资源外销的不利局面,榆林市积极改变传统的单一产销模式,大力实施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煤电、煤化工和煤制油等产业发展迅猛,初步扭转了产业结构“跛脚”问题,为榆林成为未来我国绿色高效的新型能源打下良好基础。

  打造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三个转化战略,榆林市着力转变能源产业发展方式,形成了煤电、煤化、载能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2015年榆林煤炭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9.6%,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产煤大市。“榆林煤”正式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誉为“环保煤”“洁净煤”,榆林兰炭产业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煤炭热解产业集群。

  按照资源向深度转化、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的思路,榆林市依托长城沿线和无定河沿岸“人”字形千里工业走廊,集中打造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和多个县区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加工转化项目,引进了法液空、中石油、中石化、神华、华电、华能、大唐、延长、陕煤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煤、陕西有色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建成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和26个省市级产业园区,形成了以煤炭中低温推动煤制油、煤制烯烃、煤盐化为特色,煤电、煤化、载能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集群。

  榆林坚持走项目建设高端化道路,集中力量引进建设基地规模级项目和世界领先示范装置,累计实施资源转化过百亿项目7个、50亿-100亿元项目5个、10亿-50亿元项目19个,陕西有色铝合金、靖边能化园区一期、延长集团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试验示范项目等先后建成投产,单体投资超过千亿元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了全球首套煤气油生产烯烃装置,提升了煤炭资源转化的规模和科技含量,有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向化工原料、精细化工和化工产品制造延伸,在能化产业一些领域,已攻占了产业链的高端。

  榆林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联盟为纽带,以科技专项和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促进骨干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今年出台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举办了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论坛,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府谷京府煤化干熄焦改造、陕煤国富粉煤热解等示范项目顺利推进,金属冶炼自动控制等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煤油气综合利用工艺技术”通过专家鉴定。在煤炭清洁化应用技术推广上,制定了《兰炭产品技术条件》、《兰炭用煤技术条件》、《兰炭产品品种及等级划分》三个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粉煤中低温热解等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世界首套循环硫化床煤制芳烃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在榆建成,全球首创的神木富油“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一大批科技成果的应用、技术难题的突破,有力地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目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今年以来,榆林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区域合作,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大型烯烃产业链、芳烃产业链、聚酯产业链,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高端产品延伸,实现初级化工原料向精细化工产品转变,力争到2020年煤炭转化率达到50%以上。

  

 

  利用优势 唱响“榆林煤”品牌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完全可以让传统的煤炭产业“旧貌换新颜”。榆林通过对清洁兰炭、煤制油、精细化工、金属等产业核心技术的成功突破,弥补了煤炭产业发展的“短板”,让煤炭变身为“黑金”。

  榆林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在历经煤炭行业发展“黄金十年”后,煤炭行业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遭受了原煤价格下跌、行业大面积亏损等严峻考验。单纯依靠扩量提价的模式已走到尽头,粗放利用引发的环境问题也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政策的制约,榆林经济进入到转型发展的新时期。

  面对挑战,榆林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将促进煤炭深度转化利用、打造煤化工产业升级版作为榆林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抓手,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延长产业链,迈向中高端,不断提高煤制油、煤制气等转化的规模和科技含量,把科技创新作为煤炭产业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的根本路径,实现由“煤老大”向“煤科老大”的转变。

  榆林煤炭两高三低(高发热量、高含油率、低灰、低磷、低硫)的特有优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煤”“洁净煤”“高效煤”,深受市场的青睐。2015年11月7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颁布了“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证书,此举标志着“榆林煤”正式进入商业品牌时代。对于进一步提升榆林煤炭的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推进榆林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树立我国高端精品煤市场的行业标杆具有重大意义。

  

 

  大力发展科技环保的兰炭产业

  榆林兰炭源自榆林优质环保的神府煤,采用中低温热解技术,实现了煤炭分级分质梯级转化,产出的兰炭保留有煤的特性和使用价值,民用和工业用各项污染指标均接近或优于无烟煤,生产具有水耗小、投资少、能耗低、转化高的优势,生产过程副产品全部实现综合利用,是目前公认的煤炭资源使用最合理的方式,榆林低温热解技术取得了国内领先地位。

  2014年,“榆林兰炭”实现了“电站锅炉燃用兰炭技术试验”,并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专家组的鉴定,首次实现了33%比例兰炭在烟煤锅炉中的安全稳定运行,不仅降低了发电成本,而且减少了二氧化硫、粉尘、PM2.5等污染物的排放,首创榆林兰炭用于电厂掺烧燃料的先例。

  榆林兰炭在鞍钢炼铁总厂进行了高炉喷吹替代试验,结果表明,配入10%的兰炭,脱硫效果大大增加,而且可较无烟煤节约30%左右的成本,鞍钢等钢铁企业已长期使用榆林兰炭用于高炉喷吹。榆林兰炭不仅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行业自身的绿色发展,优质环保的榆林兰炭还对我国治理雾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初,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门讨论榆林兰炭助京津冀地区减霾问题。国家能源局、陕西省政府和榆林市政府,分别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拿出榆林兰炭助京津冀减霾效果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兰炭多项指标均优于优质无烟煤,升级后的兰炭型煤和清水兰炭,PM2.5排放量仅为原煤的1.8%左右,对健康影响最大的多环芳烃排放量降低97%以上,兰炭用在炼铁、建材、电煤参烧、循环流化床锅炉等领域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兰炭用于民用及直接分散用煤,具有极为显著的减霾效果。目前,兰炭已在京津冀和山东等地区广泛推广使用。

  

 

  发展能源经济 创新是关键

  在做好榆林煤品牌战略的同时,榆林市还成立煤化工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建成榆林高科企业孵化中心,不断创新能源发展技术。

  榆林把推进能化产业转型升级作为调整结构的主攻方向,目前,榆林在“煤制油”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陕西煤化集团神木天元公司、神木富油公司以煤焦油和荒煤气为原料,生产出完全可以替代石化柴油、石脑油的清洁油品及多种副产品,原料回收率达到98.3%,形成“榆林版煤制油”,被中国科学院谢克昌等12位院士称为“系世界首创、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的5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开创了煤化工产业发展新领域。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是依托榆林市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干馏技术,通过煤炭干馏产出焦炭及焦油蒸汽和煤气,焦油蒸汽和煤气再经降温、分离,产出焦油和煤气。对煤气进行加工转化提取出纯度可达99.99%的氢气,氢气与煤焦油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加氢反应,反应后通过分馏生产出燃料油、石脑油及液化气。该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废气全部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体现出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的特点。

  资源深度转化方面,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油混炼等实现了大型化、规模化、产业化,被列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延长集团靖边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中煤榆横煤制烯烃项目、陕西有色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等3个超百亿元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全球首个煤油混炼工业示范项目——延长煤油混炼项目开始试运行。此外,世界单体最大的多联产煤化工项目——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综合利用项目环评手续正式获批,有望获得国家核准。粉煤中低温热解等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世界首套循环硫化床煤制芳烃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在榆林建成,全球首创的神木富油“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5年4月12日,使用由神华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试验区获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世界首次将煤基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基航天煤油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榆林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目前已形成原煤—兰炭—煤气—金属—发电等综合利用新型煤化工产业体系。

  近年来,榆林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区域合作,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大型烯烃产业链、芳烃产业链、聚酯产业链,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高端产品延伸,实现初级化工原料向精细化工产品转变。

  在加快传统能源发展的同时,榆林积极探索“地下采煤,地表种植,地上发电”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煤矿采空区综合治理与光伏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已在煤矿备采区和采空区规划建设了五个集生态农业和光伏发电于一体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8万千瓦。

 

 

  能化产业6项技术世界领先

  榆林实施科技强市和“科教引领、创新转型”战略,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筑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重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市科技进步水平得到较快提升,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能源化工基地核心竞争力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榆林能化产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转型升级,不断引领产业迈向高端化。其中,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的“低阶粉煤回转热解制取无烟煤”工艺以及“将煤转化为可替代汽柴油的轻质化煤焦油”技术,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煤油共炼项目、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岩盐卤水井下处理工艺技术”6项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剖析现状

  再为榆林经济注入“强心剂”

  第十一届榆林国际煤博会即将举办之际,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详细剖析了榆林经济现状、存在的问题,榆林经济的出路及未来可期的理由和底气,再为榆林经济注入“强心剂”。

  尉俊东说,目前榆林经济增速保持平稳,几项经济指标趋于企稳,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042.9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2.1%;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速。但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最大的问题是榆林的工业基础,由于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导致产业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乏力。县域经济发展减速,神木府谷板块支撑减弱,定边靖边板块回落大。还有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经济下行风险向信贷、财税、房地产等领域传导。尉俊东表示,尽管能源经济现在遇到了问题,但榆林仍是一个资源成长型城市,现有资源城市竞争中,榆林能源有明显优势,核心表现为煤炭资源。榆林原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6%,原油占5.6%,天然气占11.2%,聚氯乙烯占8%,金属占45%,兰炭占60%,是举足轻重的能源化工基地。尉俊东介绍说,榆林所产煤炭为褐煤,低硫、低磷、低灰,高热量、高挥发,相比周边地区较为优质,可以延伸为优质的动力煤和化工煤。榆林现有煤炭资源仍比较富集,尚在成长开发阶段,目前煤炭价格低位运行,我们借此做好煤电、兰炭、煤化工等原煤产业链的延伸,利用煤炭资源从中获得更多产品和价值,这是榆林未来经济发展的底气,这也是榆林提出资源型转型城市的重要依据。再者,供给侧改革之下,煤炭行业5年退出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产能,为榆林生产优质煤炭产品腾出市场空间。陕西省给予榆林建设国家高端煤化工基地的使命,为榆林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于拉长产业链和资源转型的规划,尉俊东代表官方提出了两条路子,第一条是煤化工。陕西省对榆林的定位是要打造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即对煤炭的分质高效利用。事实上,相比油化工,煤化工的分质链长,能生产更多的产品,因此榆林未来的出路就在于依靠最先进的煤转换技术。目前,国内煤制煤化工的示范项目都在榆林,如煤制烯烃,榆林产能为240万吨,延长、神华和中煤三家,占了中国煤制烯烃总量的40%,其中中煤的项目盈利很可观。而国家煤化工产品中的几个主要产品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等在榆林都有,现正在等华电百万吨煤基芳烃项目上马,若该项目投产,榆林的煤化工直接进入到精细煤化工领域。第二条路是清洁煤炭经济,煤炭清洁的代表是榆林自产煤炭品种——兰炭,采用国内领先的中低温热解技术,实现了煤炭分级分质梯级转化,产出的兰炭保留有煤的特性和使用价值,民用和工业用的各项污染指标均接近或优于无烟煤,榆林兰炭生产已经进入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新阶段,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基本上实现综合利用。榆林将围绕兰炭打造真正的清洁能源经济。

  尉俊东最后强调,高端煤化工决定榆林的竞争力,是实打实要走的路子,也是榆林经济的出路之一。榆林未来的工业能源经济塑造,取决于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的进程,而这个进程的核心,就是能否依靠科技创新延长煤炭产业链,实现煤的高端转换。榆林的目标是在“十三五”末,煤的就地转换率要达到50%,这意味着将来榆林经济不是靠煤炭,而是靠其延伸的非煤产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