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煤炭清洁利用比天然气更环保

发布时间:2016-03-14 17:28:52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查看次数: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日前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他指出,“十三五”将大力推进清洁煤炭的使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多名两会代表委员也表示,“十三五”治霾的关键,在于将重点放在一次消耗能源最多的煤炭上,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导致雾霾的最大“元凶”是工业燃煤,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消费形式短期内无法撼动,因此包括煤炭生产、主要耗煤行业在内的众多企业近年来均开始研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但均集中于清洁燃煤发电、煤基能源深度转化、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等领域,针对工业燃煤锅炉尤其是工业窑炉污染控制方面的技术则未受到充分重视。

  中国证券报援引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称,从目前全国煤炭消费量的分布情况来看,燃煤电厂消耗了一半以上的煤炭,而另一半则主要消耗于钢铁、建材和冶金等非电行业,总量也达20亿吨以上。针对这些非电行业污染载体的治理,无论是政策出台还是行业行动都相对缺位。

  2015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曾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将燃煤工业锅炉、窑炉及煤化工等行业作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点领域,明确提出“加快落后窑炉、锅炉淘汰步伐,从源头减少煤炭消耗及污染物的产生,并配套相应的末端治理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毅认为,污染治理通行的原则是建立“大棒”+“胡萝卜”相结合的政策体系。

  对于推进工业窑炉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来说,一方面,工业燃煤锅炉已明确“淘汰10蒸吨以下”的“红线”。未来,需要在制定这一领域不清洁用煤设备工艺的淘汰标准及相应的淘汰产品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淘汰落后不达标产能的时间表。另一方面,要对主动改造不清洁用煤工艺的污染企业给予一定的财税扶持,同时针对研发推广清洁燃煤技术的环保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补贴方式可按照单位产品清洁用煤量来核算。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