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陕煤化出台人员分流安置政策 实施兜底补贴

发布时间:2016-03-12 17:25:47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查看次数: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网站10日消息,作为陕西省属特大型能源骨干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集中了全省主要的煤炭、钢铁企业,是陕西省化解过剩产能的主阵地。据了解,该集团近日出台了《关于建立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效机制的意见》,就集团内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做出了安排。

  《意见》是参照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广大职工实际情况制定的。陕煤化集团对职工实施兜底补贴,无论是离岗退养或内部待岗,都按照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渠道包括特殊工种退休、病退、退职、离岗退养、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内部待岗、转岗分流、自谋职业等。

  离岗退养

  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富余人员,可以办理离岗退养,由所在单位按月发放退养生活费,并按规定分别由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个人应缴纳的社保费用由单位在本人待岗生活费中代扣代缴。

  举例来说,如果韩城矿业公司一个工龄20年的职工办理内退,他应发退养生活费将是1370(二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250(工龄津贴)=1620元。在此基础上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即为其实发生活费。

  解除、终止劳动合同

  对符合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条件的职工,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并按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内部待岗

  对不符合办理特殊工种退休、病退、退职等,又不满足内部退养条件,暂时不能明确分流安置渠道的富余人员,统一实行内部待岗。待岗期间由所在单位按月发放待岗生活费,并按规定分别由单位和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个人应缴纳的社保费用由单位在本人待岗生活费中代扣代缴。待岗生活费为职工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

  待岗人员可以通过转岗培训和专业化培训实现重新上岗。《意见》中明确要求集团所属单位要最大限度的清理压缩非合同制用工和外包外委队伍,为富余人员安置提供空间;要求新建项目用人和各单位缺员岗位补充都要优先从待岗人员中选聘。

  要求各单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转岗培训和专业化培训,组织专业化团队,按照市场化原则,对外承包相关业务。同时加大与当地政府的沟通联系,争取社会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的拓宽富余人员安置渠道,实现重新上岗。

  如果待岗人员对提供岗位后不愿上岗,要求所在单位制定相应措施,核减本人待岗生活费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自谋职业

  对有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意向的职工,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可签订自谋职业协议,保留社保关系,协议期限由各单位自行确定,但原则上不超过本人劳动合同期限,对自谋职业职工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经济支持。

  对在集团所属单位工龄满3年,且距离岗退养年龄5-10年的,可一次性领取3万元经济支持;对在集团所属单位工龄满3年,且距离岗退养年龄超过10年的,可一次性领取5万元经济支持。

  该集团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政策是在充分考虑企业职工所处行业、地区、工种、工龄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本着基于国家标准,略高于国家标准的原则制定的。安置方案执行中要体现条件公开、渠道公开、待遇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其中对所涉及员工做出的细化分类的兜底性补偿。

  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意见》的出台,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用人多,包袱重,竞争力不强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促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