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煤炭

煤炭供应充足下的“电荒”现象

发布时间:2012-05-11 10:49:55 来源:新华08网 查看次数:

从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了解到,随着天气转热,各地用电量迅速增加,电力部门预计今年的“电荒”现象仍一定程度地存在。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呈现一定回落态势,供应也比较充足,市场甚至出现宽松态势。为何煤炭充足,而电力依然紧张?业内人士认为,火电行业受利润较低影响,装机容量增加缓慢,加快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尽快理顺煤电价格势在必行。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作用显现和国际国内需求严重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外煤炭市场再次进入到新一轮的下行调整期。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投资拉动经济力度减弱,继续严控房地产和钢铁产能过剩等,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关联行业需求下滑。

 

     受此影响,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去年11月份的860/吨降到现在的780/吨左右,已低于国家调控价格。

 

    同时,随着国内煤炭固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已进入煤炭产能集中释放期。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32.4亿吨,超“十一五”规划6.4亿吨;据预测,“十二五”后4年,全国净增产能预计10亿吨以上,2015年,国内煤炭供应能力有望突破45亿吨,将出现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

 

     今年以来,随着气温的回升,煤炭市场持续降温,以致目前面临迎峰度夏的传统煤炭旺季也依然难改降温趋势。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煤炭库存2.23亿吨,其中,煤炭企业库存5000万吨,比上月末减少200万吨,下降3.8%;重点发电企业存煤7668万吨,比3月上旬增加了547万吨,存煤可用19天;至45,秦皇岛港煤炭库存643万吨,比2月中旬下降200万吨。

 

     据悉,山西、河南、内蒙古等省已出台了相关的限产政策,将产量控制作为解决今年煤炭供应过剩、价格下跌的主要手段。

 

     为何电力供应紧张在煤炭价格上扬时出现,煤炭价格下滑时也出现。业内认为,煤电矛盾多年难以缓和,需进一步理顺煤电价格形成机制。

 

     当然,造成电煤告急,拉闸限电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煤电价格机制没有理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如果煤价未来保持上涨,而电价没有理顺的话,那么机制将成为最大的隐患,需要警惕更大范围的“煤荒”和“电荒”。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迫切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理顺电力市场上下游体系,保证电力供应。通过煤电联动提高发电企业的积极性,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并向用电主体传导能源价格信号。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王博表示,解决“电荒”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发电量的增加,还需站在全局高度,着眼于调整能源供应结构、经济增速、产业结构与节能降耗等因素,把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能源、资源能够承载的区间,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IMF警告美国债务将冲击全

IMF在其有关美国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不利的财政结局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