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2017年府谷县追赶超越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29 15:10:37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追赶超越”这一科学定位,既是对府谷县当前发展的精准把脉,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既是形势使然,又是民心所向,还是实践要求。共识凝聚力量。

  2017年,府谷县以“追赶超越”为行动纲领,围绕“三省交汇处最具影响力、最具魅力、最具活力城市”建设目标,全县上下拿出了勇气和担当,创新实干,推动县域经济走上企稳回升的良性轨道,开创了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2017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亿元,增长14.6%;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增长9.7%;预计财政总收入8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亿元;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亿元,增长5.4%;预计城乡居民两项收入分别为32700元和12600元,分别增长7.8%和8.5%。

  稳中向好

  工业经济成绩亮眼

  去年,府谷县奋力“追赶超越”,全县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趋势全面显现,已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时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政策的作用下,府谷县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主要指标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预计分别完成700亿元和315亿元,主要工业产品持续增长。

  项目建设取得突破。重大能化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0亿元。其中,清水川电厂二期建成;三联煤电化10万吨活性焦投产;恒源西区循环产业链金属钙项目和科信化工20万吨低温煤焦油加工项目基本建成;东方希望120万吨氧化铝项目手续报批顺利;10条20万吨环保洁净型煤生产线,和润、金江等7条生产线已建成。

  转型升级进展良好。据统计,目前20户企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达6.5亿元;《府谷县金属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正式印发,“绿色冶炼技术”已完成前期考察,金属产业继续引领全球,预计占全球产量接近50%;三江能源等32户企业共享受直接交易电量11.3亿度,节约用电费用3390万元;粉煤外热式低温干馏技术完成第三次中试试验;京府煤化兰炭余热回收技术,亿德、漠源煤等企业兰炭干熄焦技术稳步推进。

  企业培育成绩突出。全县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98.3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4%;累计培育省级成长型企业18户,其中行业之星13户、创业之星1户、成长之星4户;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9户,2户企业被陕西省评选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及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正式铺开,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县属国有企业预计完成产值255.63亿元,增长33.1%。

  做大“蛋糕”

  财政集聚增长新动能

  府谷县把财政增收作为破解难题、改善民生的关键一招,持续巩固煤炭运销秩序整顿成果,重拳打击偷税逃税行为,千方百计做大公共财政“蛋糕”,政府可支配财力显著变化。

  2017年,府谷县千方百计抓收入,努力消除前几年各种减收因素的影响,注重财源税源建设,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强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股权收益管理,全县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80.73亿元,占年初任务52亿元的155.25%,超收28.73亿元。

  该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行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财政”;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全年共计审查送审项目255项,审查报送项目工程预算总造价18.19亿元,审定预算总造价16.39亿元,核减工程造价1.80亿元,核减率9.89%;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全年完成政府采购546次,预算总金额10569.25万元,实际采购9702.17万元,节约资金867.08万元,节约率8.2%;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新增审批固定资产金额累计约9178万元,对县人民法院、府谷中学等单位资产2688万元以调拨、报废等形式进行了处置,有效实现了资产效益最大化。

  此外,财政全面发力助脱贫,2017年,累计统筹安排扶贫资金6482.3万元,主要瞄准贫困人口和贫困户,重点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困人群倾斜。该县加大财政预算资金投入,根据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积极筹措财政预算资金4411.4万元,同比增长194.06%,重点用于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发展教育、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已争取财政专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道路建设等补助资金共2070.9万元,惠及20个镇(便民服务中心),重点倾向12个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财力保障。

  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大柳树墕村10户贫困户的土地实现了流转,政府补贴的6万多元产业帮扶资金变成了股金,种植的黄芩上市后,保守估算一户将有4万元分红,产业+分红,脱贫又多赢。”府谷县木瓜镇党委书记王波说。

  这是府谷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扶贫扶在根子上,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是府谷自上而下形成的扶贫共识。府谷县以“八个一批”脱贫举措为抓手,精准施策,打出精准脱贫“组合拳”。

  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产业帮扶脱贫一批。2017年,府谷县县财政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000元帮扶资金,引导其立足自身条件发展不同类型的产业项目。南部乡镇推动贫困户种植花椒4万株,全县推广种植本土专家郝治忠培育的高产耐旱杂交谷子1万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包括12个贫困村在内的32个村进行改革试点,目前12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注册登记。引导9户经营主体与10个贫困村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协议,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增收问题。

  教育扶贫一批。全县贫困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考入大学的给予每人4000元至5000元资助,确保没有一人因贫困上不起大学。为1291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金额931.33万元,截至目前,共资助997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额559.01万元。

  生态扶贫一批。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88万元,对12个贫困村进行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综合治理,2017年退耕还林政策受益贫困户214户383人,享受政策兑现资金81.14万元,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受益贫困户750户1216人,发放补助金14.77万元。按照500元/人/月的工资待遇选聘贫困户护林员100名。

  义诊

  健康扶贫一批。府谷县落实财政全额代缴贫困户个人参合费用制度,为1581名自费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员退免个人参合费用158100元。截至目前,补偿贫困人口2201人次,新农合补助929.5万元,大病救助补助61.5万元,民政医疗救助222万元,12个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移民搬迁扶贫一批。2016年和2017年,通过“三个一批”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676户1814人。目前,共计交钥匙593户1696人。2017年,全县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11户334人。

  就业扶贫一批。府谷县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284人、创业帮扶18人、劳动力技能培训172人。该县投资1800万元,启动建设劳动密集型工矿劳保用品、校服生产社区工厂,计划吸纳20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

  危房改造扶贫一批全县对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已入住16户,其余7户具备入住条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将如期拨付。兜底保障扶贫一批。全县落实兜底保障措施贫困户1304户1458人,其中五保户1200户1208人,低保户77户139人,残疾户19户41人,其他9户23人。

  府谷县还健全长效扶贫工作机制,从事关贫困村、贫困户最紧迫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着手,重点实施交通、电力、饮水、文体、通信、环保6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工程,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该县积极发展旅游、电商、光伏等扶贫工程,全县12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建立了快递收发站12个,邮政公司和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对农村的全程跟进延伸,使快递在县村配送仅需1天。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完成了12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土地、林业、电力等前期工作。

  抓当前谋长远

  提速项目建设 推进改革创新

  2017年,府谷县以全市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实施,全县共安排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32个,其中前期项目35个、实施项目97个,年度计划投资97.6亿元;安排中省项目9个,计划完成投资40.42亿元。

  项目快速推进,清水川电厂二期、神华郭家湾煤矿正式投产,海则庙、沙沟岔两大地方国有矿井进入联合试生产,京府八尺沟煤矿合作总承包工程正在有序实施中,沙梁煤矿已核准。三联煤化公司工业试验、科信化工低温煤焦油加工、金川鸿泰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进展顺利。光伏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县26个光伏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京能府谷二期风电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协和风电完成工程量的20%。

  该县还创新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业产品”新模式,按照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拓展工业产品销售渠道,工业品产销率达96%;推动榆林货达物流有限公司旗下的“无车承运”业务在府落地。

  同时,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府谷)金属暨海红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府谷支线机场完成咨询服务采购工作;强化资金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对教育、公共交通等财政补贴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1亿元。

  此外,做大做强做优国企,深入推进电力直供改革,企业直供电交易规模达11.3亿度,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3390万元。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制改革,首批确定的32个村的“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

  破解瓶颈

  提升发展承载能力

  随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府谷县逐步破解发展瓶颈,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量级和能级,增强城市的聚集力和辐射力。

  该县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快速推进大石一级公路二期工程,完成了沿黄公路升等改造项目建设,准朔铁路府谷段基本完工,古城、富昌两个集运站即将建成。总投资6500万元的府隩黄河大桥,目前正在推进项目论证、选址工作。强化农村道路建设,259.9公里通村公路正在有序实施中。

  完善城市发展功能,新府山小区供热工程实施,城区500户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新府山1257套保障房分配到户;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5.09万亩;强化环保政策约束,对58个违法违规问题、22个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案件基本整改到位。

  加快电网建设,陕北至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府谷换流站即将启动建设,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府谷段基本完成。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