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榆林兰炭:新一代清洁环保燃料

发布时间:2016-09-27 10:07:51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兰炭,又称半焦,是利用榆林神府煤田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精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得到的固体炭质产品,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8年,兰炭被工信部列入国家产业政策目录焦炭序列。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兰炭国标——《兰炭用煤技术条件》《兰炭产品技术条件》《兰炭产品品种及等级划分》等。

  榆林兰炭具有低灰、低硫、低磷、低铝、高固定炭比、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可磨性适宜、爆炸性低、反应性高等突出特点。

  榆林兰炭技术成熟。200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神木三江煤化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了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洁净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的研究,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套年处理煤炭量50万吨,生产兰炭30万吨、煤焦油3万吨、煤气3亿立方米的大规模兰炭生产线配套技术和装备,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已经在榆林及周边地区推广,并出口国外。兰炭应用广泛:

  (一)冶金领域

  1.合金还原剂。与冶金焦相比,用榆林兰炭生产铁合金可降低电耗10%,每吨节电300度—500度,节焦70公斤—90公斤,单炉产量可提高10%以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铁合金生产基本采用兰炭和冶金焦混配作为还原剂。

  2.高炉喷吹用料。在包钢、首钢、宝钢、酒钢等多家钢铁企业进行了兰炭替代无烟煤作高炉喷吹用料的试验。试验表明,神木兰炭优于现用高炉煤粉,制备兰炭粉在技术上可行,同时兰炭粉以15%—30%比例喷吹也可行。2011年神木县煤化工产业办和鞍山热能院在鞍钢炼铁总厂进行的“3200m3高炉喷吹神木半焦粉”现场试验(半焦粉占总用煤量15%)表明,中温兰炭粉的喷入对高炉顺行无不利影响,且有利于脱硫,只要半焦粉配比达到10%,就可比使用无烟煤节约30%以上的成本。

  (二)化工领域

  1.电石还原剂。得益于低灰分、低铝、低磷、高电阻率,兰炭被应用于电石行业,可显著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2.化肥造气原料。低灰、低硫的兰炭用于化肥造气,可提高产气率,减少灰渣排放量,减少煤气的脱硫量,从而降低能耗,提高煤气品质。

  3.气化制合成气。与低阶烟煤直接气化相比,榆林兰炭气化降低了合成气中焦油含量,提高了有效气含量,减轻了气体净化单元的负担,物料不易黏结成块,兰炭作为气化原料潜在市场巨大。

  (三)清洁燃料领域

  1.民用燃料。兰炭只有原煤污染物含量的五分之一,特别是硫仅为原煤的十分之一,是适宜的民用清洁燃料,可替代中小城市及农村的民用无烟煤,特别是在兰炭生产企业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电厂掺烧燃料。兰炭挥发分低,一般为5%—7%,最高为10%,还具有低硫、低磷、发热量高等特性。从有利于燃烧和环保出发,根据已有试验数据,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兰炭完全可行。

  (四)型焦领域

  早在1950年到1960年间,美国钢铁协会就开始研究利用褐煤热解半焦生产型焦的工艺。近10多年来,随着我国低阶煤中、低温热解产业的发展,国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半焦生产型焦的研究试验。试验表明,半焦粉在加入一定的黏结剂或增黏剂等活性物后,完全可作为型焦的主要原料,并能炼成质量上好的焦炭。

  (五)吸附剂领域

  随着半焦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半焦吸附剂已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并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已有部分应用,为兰炭的高值化利用开发了一个新的方向。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榆林共有兰炭项目93个,形成产能4289万吨,围绕兰炭生产、加工、转化、运输、销售、科研等环节的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兰炭产业的产值超过100亿元,已成为榆林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作为陕甘宁蒙晋接壤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两横三纵”城镇群的节点城市,榆林交通四通八达,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兰炭物流园正在建设,兰炭网上电子交易、期货交易等平台也逐步完善,将为客户提供放心、满意的产品和优质的物流服务,欢迎选购“榆林兰炭”,欢迎开发“榆林兰炭”。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