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废水资源化技术促兰炭清洁生产

发布时间:2015-12-30 14:46:19 来源:中国化工报 查看次数:

  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近日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由陕西华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技术示范项目——我国首个“60万吨/年兰炭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WRU)项目”进行成果鉴定验收、推广示范。该技术可使兰炭废水达到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实现资源再利用,将极大提高兰炭的清洁生产水平。

 

  据了解,一家年产60万吨的兰炭厂,每天产生的废水约为120立方米。兰炭废水是煤在中低温干馏(约650℃)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未被高温氧化的污染物,其浓度要比焦化废水高出10倍左右,且兰炭废水中含有各种生色基团和助色基团物质,色度高达上万倍,其所含的酚类、杂环化合物及氨氮等会对人类、水产、农作物构成很大危害。但兰炭废水处理难度很大,已成为目前国内外废水处理领域的难点和我国兰炭产业能源基地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难题之一。迄今国内外还没有合理的处理工艺与成功的工程实例。

 

  而陕西华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兰炭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WRU)技术正是针对这一难题而开发。依托该技术建成的位于陕西榆林的60万吨级示范项目于2015年10月25日正式投料,次日打通全流程,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兰炭废水经技术资源化利用后,出水石油类、酚类等指标均低于设计值,且能回收煤焦油、粗酚等产品。1个15吨/时兰炭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可日回收煤焦油0.8吨,日回收总酚4.0吨。装置出水还将再用于兰炭生产熄焦工艺水或补充工业新水,从而生产出“洁净环保兰炭”。

 

  使用该技术的兰炭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的装置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技术的开发成功和推广应用,可极大提高兰炭行业的经济竞争力,促进兰炭行业的清洁生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