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府神煤基多联产项目振兴,亟待解决兰炭市场瓶颈

发布时间:2014-08-15 09:10:07 来源:陕西省镁工业协会  查看次数:

  榆林府神地区是我国兰炭产业的发源地和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十一五”以来,通过科技创新和升级换代,榆林兰炭产业在技术日益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成为承接原煤生产和载能工业的特色产业,是上接原煤开采,下连载能、化工、电力等产业循环经济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其中“用原煤生产兰炭、煤焦油和煤气,兰炭延伸生产硅铁和电石,硅铁再用作金属的还原剂,煤气冶炼金属或发电,金属再深加工为合金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渣等工业废料加工成为免烧砖或水泥等”的“兰炭—金属循环经济产业链”已经成为了府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型产业模式,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榆林按照珍惜资源、深度转化的要求和“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模式,实施“三个转化”战略,加快建设产业园区,进一步壮大兰炭产业,着力打造兰炭产业链,兰炭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榆林共有兰炭及涉兰炭项目176个,总规模7256.5万吨(其中60万吨以上85个,设计规模6812.5万吨,已建成51个,产能3553万吨)。2013年全市兰炭产量2237.11万吨,同比增长14.8%,产能释放率62.96%,转化原煤3690.49万吨;2014年上半年全市兰炭总产量1131.34万吨,同比增长0.24%,以兰炭为纽带的煤基多联产项目同步得到了快速发展壮大。

 

  相比一般意义的焦炭产品,兰炭具有固定炭高、比电阻率高、化学活性高、灰分低、硫低、磷低、水分低等“三高四低”的优点,尤其神府地区兰炭具有的“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特性,更是下游产业选择兰炭产品时的关注焦点。而神府地区的兰炭生产原材料自身带较强的黏结,这使得神府等地所产的兰炭在强度和抗碎性方面同时具有焦炭的机械特性。然而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内冶金业不振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兰炭市场持续萎靡。榆林各类煤基多联产项目的复苏,亟待兰炭市场的企稳回升。

 

  完善兰炭市场供应链,扩大兰炭应用领域,已经成为了榆林煤基多联产项目振兴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抓好兰炭促销工作,陕西省政府办公厅 在2014年8月1日专门出台十条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陕冀等地区兰炭供销合作,拓展兰炭市场。支持兰炭作为发电燃料和冶金高炉喷吹、烧结等领域掺烧的实验和推广。积极推进兰炭在城市集中供热和民用型煤方面的推广”。省、市政府及工信部门和相关煤企也采取各类措施,在兰炭市场的企稳回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分析下游利好因素,未来榆林兰炭替代焦炭进入钢铁冶炼,代替结焦粉或煤粉,推动兰炭在高炉喷吹、烧结、球团以及直接炼铁方面的应用,将是兰炭新的巨大市场。除此之外,使用兰炭沫二次成型后代替无烟煤的民用型煤市场前景也很乐观。

 

  北京市今年刚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规定,居民住宅生活用煤应使用符合标准的低硫优质煤。众所周知,低硫煤,就是榆林兰炭行业经过脱硫处理后的煤炭。这条规定的出台,让榆林兰炭行业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市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对比各地出台的洁净用煤质量指标和兰炭的质量指标,以及前期进行的燃烧试验,榆林兰炭沫生产洁净型煤用于民用生活取暖具有能充分燃烧、低污染、清洁的特性。兰炭进入民用燃煤市场也为目前大气污染的治理增加一种新的洁净煤替代品。

 

  就兰炭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来讲,其深度开发可谓空间无限,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特种化工品等项目将是未来新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榆林兰炭的市场前景一定会生机盎然,以兰炭为基础的煤基多联产项目也将会随着兰炭市场的复苏而再写辉煌。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