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榆林市多措并举奏响稳增长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4-08-06 10:40:31 来源:榆林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 查看次数:

  “聚氯乙烯”广泛运用于塑料管材的制作,1.5吨原煤和1.5吨原盐就可以生产1吨聚氯乙烯。目前,1吨原煤和1吨原盐的市场价格加起来不到600块钱,而1吨聚氯乙烯的市场价格在6000块钱左右,附加值提升了10倍。依托榆林丰富的煤炭和原盐,北元化工建成了年产100万吨的聚氯乙烯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大大提升了原煤的产品附加值。

  6月26日,省委书记赵正永在榆林调研时指出,今年以来榆林经济受大环境影响增速趋缓,但多年来推进“三个转化”的作用日益显现,全市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要坚持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主动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积极开拓市场,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及时研究解决金融问题,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弘扬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精神,确保榆林经济稳步持续发展。

  榆林矿产资源富集,每平方米的地下富含6吨储煤、115公斤石油、140立方米天然气、140吨岩盐。然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之初,榆林仅仅是挖煤、采油、输气,只有“能源”没有“化工”。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榆林按照“煤向电、煤电向载能工业品、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思路,民企与国企双双发力,共同推动能化产业转型升级。在能化产业带动下,2014年上半年,榆林市完成生产总值1291.6亿元,同比增长7.3%,经济运行呈现“低位开局、企稳回升”的总体态势。

  政策先行积极开拓市场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放缓、能化产业市场需求低迷、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榆林市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形势,榆林市将政策支持、提振信心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举措。研究制定了促进榆林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十条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定向扶持。全力协调争取铁路运力,通过加快建立榆林煤炭交易中心、设立榆林煤炭期货交割仓等方式建立销售平台,提高煤炭外运能力和销售;继续实施产品促销奖励、新增产能项目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降低载能企业用电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用好中省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停征煤炭兰炭价格调节基金,清理和规范各项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帮助企业甩开包袱轻装上阵。

  开拓市场,促进产销增长,是推动榆林经济稳增长的关键。该市以“榆林煤”的注册打造为重点,通过赴西南、华中、河北等地区宣传,参加各种商品交易博览会、贸促会等展会,不断扩大榆林工业产品知名度。同时,引导地方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企业营销意识,积极利用电子交易平台等网上交易,带动、鼓励企业做好促销工作,全力以赴保持工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1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6种产品的产量增速保持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78.16亿元,同比增长7.5%。

  科研助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榆林是我国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但传统兰炭生产技术落后、高耗能、高污染,困扰着兰炭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该市将促技术进步作为工业稳增长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由13所高校和102家企业发起成立了“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结合工业企业管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分别和清华大学等院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特别是加大对兰炭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和技术路径探索,积极推动兰炭产业升级。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兰炭产业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目前,榆林兰炭产业已形成了一套装备比较完整且拥有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形成了电石、铁合金、化肥、清洁燃料油、金属兰炭下游产业集群。中低温煤焦油加氢已实现工业化,被誉为“榆林版煤制油”,走出了一条优于煤液化、煤气化的新型煤化工路线。

  强化措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受项目业主投资信心不足、资金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项目推进困难,投资增速回落。榆林把项目推进作为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抓手,把化解阻工现象作为项目推进的突破口,以百亿元重大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夯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双轨调度管理,实行重点项目单独考核等举措,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105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80亿元的35.3%。其中,续建项目复工率达81%,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57%。靖边能化园区一期、中煤榆横甲醇深加工等逐步建成投产,神华煤制油、中煤甲醇深加工等大型能化项目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异军突起,榆林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创建城市,上半年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突破12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的1/10。在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1.22亿元,降幅环比收窄6.3个百分点,投资降幅呈现逐月收窄的态势。

  主动对接强化金融支持

  榆林将维护信用体系、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在保留原有民营经济各项财政资金扶持的基础上,加大对民营企业专项资金支持规模。通过财政投入1亿元“助保贷”铺底资金、设立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加快推进矿权抵押贷款等措施,帮助非公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成立担保机构和开展担保业务。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引导商业银行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创新信贷审批和还款方式,加快转贷、续贷的审批和放款速度,缓解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压力。促成14家银行与60多家企业达成意向融资339.49亿元,包商银行向府谷9户骨干民营企业给予打包授信支持,首批16.5亿元资金已经到位。推进矿权抵押贷款工作,鼓励民营企业以资源换项目、换资金,积极主动招引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落户榆林,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2014年上半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508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39.4%。

  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增长

  促进消费增长,是该市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榆林市加强市场监测,引导健康消费。每月通过《榆林新闻》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布消费品市场信息,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农超对接”等项目的扶持力度,有效增加就业岗位。每年固定组织各县(区)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等促销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服务商贸流通企业。设立12312举报投诉中心,举报投诉热线8小时工作时间人工受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上半年,该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44亿元,同比增长6.2%。

  经过全市人民长期不懈地共同努力,榆林正逐步走出盲目开采、粗放增长、被迫转型的怪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榆林经济显示出巨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下一步,全市将认真贯彻中省宏观经济预调微调的各项举措,细化省委、省政府在榆林召开的稳增长、促改革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采取“五抓三保”措施:即抓工业、抓投资、抓统筹、抓农业、抓改革、保财税、保民生、保稳定,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创造新的成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