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兰炭产业 榆林经济再度崛起的强力杠杆

发布时间:2014-07-18 11:11:18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次数:

  冉兴权教授长期研究兰炭产业,是该行业的专家。他首先介绍,榆林兰炭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到2007年,经过不断整合升级,已经形成17个兰炭工业园区和5个集中生产点,使兰炭产业清洁生产、循环利用。2008年,国家工信部出台兰炭行业准入标准。兰炭这一榆林民间草根产业,最终获得国家产业层面的认可。

 

  到2009年,榆林兰炭产能实际达到848.3万吨,转化原煤1441万吨。以兰炭为原料的下游产业电石、铁合金、金属等产业链也已形成。兰炭产业走出高耗能、高污染、低循环的初级阶段,开始步入清洁生产阶段。

 

  从榆林兰炭发展的过程看,通过优化的产业、产能似乎达到了良性发展,事实上,兰炭虽一身是宝,但市场仍未充分发掘,对于这个难题,冉兴权教授认为,榆林要让煤炭行业继续立于不败之地,让兰炭产业发展壮大,必须加快转型。转型的方向就是,煤制焦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特种化学品,让市场来决定生产。

 

  兰炭有限 开发无限

 

  兰炭的传统市场为电石、铁合金生产领域,2012年全国电石产量约1800万吨,铁合金产量约3100万吨,两个领域对兰炭的需求量就有5000多万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为了扩大兰炭应用领域,榆林近几年致力于兰炭替代焦炭进入钢铁冶炼的试验推广,而按照目前兰炭在高炉喷吹、烧结、球团以及直接炼铁方面的实验数据分析,“我国钢铁产量已经连续多年位于世界第一,每年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燃料。2009年我国烧结矿产量为6.22亿吨,据此估算,烧结燃料年消耗量超过4000万吨,若能用兰炭代替烧结焦粉或煤粉,则对拓展喷吹燃料种类,促进兰炭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钢铁冶炼将是兰炭新的巨大市场。”

 

  不仅如此,在民用领域,兰炭市场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北京市今年刚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规定,居民住宅生活用煤应使用符合标准的低硫优质煤。提供饮食、洗浴、住宿等服务的单位,应当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以其他清洁能源为燃料。众所周知,低硫煤,就是榆林兰炭行业经过脱硫处理后的煤炭

 

  相较于以前,民用取暖大多采用的型煤,污染重,燃烧不充分,兰炭脱硫后的低硫煤具有能充分燃烧、低污染、清洁的特性。这条规定的出台,让榆林兰炭行业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市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对比各地出台的洁净用煤质量指标和兰炭的质量指标,以及前期进行的燃烧试验,榆林兰炭沫生产洁净型煤用于民用生活取暖比无烟煤具有天然优势:首先是价格,无烟煤块煤在当地的价格约为1300元/吨,且有上涨的趋势,而用兰炭沫生产成洁净型煤并运输到当地的销售价格为1000——1100元/吨,相比无烟煤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供应量上,无烟煤因其应用广、产量少而使得目前市场上无烟煤的供应已经显得紧张,如果各地在环保上再强制要求发电、民用等领域使用洁净煤,必然导致无烟煤的供不应求。而兰炭目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产品价格下滑,企业产能释放率低,经营效益低下,发展陷入低迷。随着今后兰炭块干馏向面煤干馏的转移,兰炭沫产量也会大幅增加,再加上其他地区的兰炭沫,都将为洁净型煤的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料。

 

  冉兴权教授说,目前能用榆林兰炭替代无烟煤,既为目前的大气污染的治理增加一种新的洁净煤替代品,另一方面,也可大大促进榆林兰炭的销售。据悉,榆林的主要领导也在积极走出去为兰炭企业找市场。

 

  机制创新 天阔地宽

 

  兰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可谓山重水复,然而,兰炭的深度开发却空间无限。冉兴权教授认为,下一步,应从单纯的兰炭生产转向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特种化学品的策划、立项和利用上。而民营资本是榆林的最大优势,但这需要资金的合理配置和集中发力。

 

  对于混合所有制,榆林的混合所有制特色鲜明,国有企业资本雄厚、资源充足、管理规范,民营企业管理灵活,市场触角敏锐,二者合作,各取所长,产生了1+1>2的效果。

  

  国有资本的介入,昔日略显底气不足的民营企业似乎一下子提高了地位。合作后的企业有了“国有企业”的金字招牌,进行项目报批、融资、人才引进,同时也带来了管理方式的革新。

 

  加快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特种化工品的项目策划立项,依靠市场来调结构,定产能。对此,榆林兰炭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路途并不坦荡,但远景可以预见一定是柳暗花明的。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