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生态文明促进会倡导兰炭消费 榆林为京津冀雾霾治理力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4-07-16 09:18:44 来源:中国科技网 查看次数:

  兰炭,为京津冀雾霾治理开辟新路

 

  据2013年环保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出的大气污染物是整个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最大根源,占一次PM2.5颗粒物排放的25%,对二氧化硫和碳氧化物的贡献分别达到了82%和47%。在燃煤排放的污染物中,工业燃煤和城市取暖锅炉均采取了的环保措施,分布在城市周边广大农村地区的餐饮和取暖燃料多为烟煤,燃烧后的污染物多为不可控的无组织排放。有专家认为民用散烧煤无组织的巨大排放,是雾霾形成的主要诱因,也是雾霾治理的难点。因此,寻求农村地区环保清洁的散烧燃料,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是治理雾霾的最为理想的途径。

 

  民建中央在两会应急提案中指出:“河北农村等地使用的劣质煤较多,建议政府负责建设配煤中心,给河北农村供应优质煤炭,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结构,有效解决广大农村用煤污染问题”。

 

  陕西省榆林市有关机构对华北、西北、北京周边地区民用和工业燃煤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发现民用散烧煤量大,且大多为劣质有烟煤,没有任何烟气处理设施,直接排放,难以监管。该调研报告提出,通过政府引导,煤改炭可以明显地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有效地提高空气质量,不失为一条有效地路子。

 

  煤改炭,解决燃煤污染的捷径

 

  兰炭是烟煤通过低温干馏的方式将其中的有机硫、氮氧化物、焦油类等可挥发的物质提取后形成的固体碳质产品,具有“三高四低”(即高固定炭、高比电阻、高化学反应活性,低灰、低硫、低磷低铝)的特性,在电石、硅铁、化肥、冶金、烧结、高炉喷吹等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一种高效清洁的民用和工业染料。兰炭之名最早源于神木县,以其在燃烧时产生蓝色火焰而得名。兰炭产业是承接原煤输出和载能工业的中间特色产业。

 

  兰炭作为一种环保燃料,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因为兰炭在中低温干馏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在当地企业已经得到循环利用,兰炭再燃烧时有害气体、灰分等排放已经很低,比目前市场上正在使用的原煤灰分降低80%以上,全硫降低70%以上。

 

  目前,榆林兰炭产能完全能够满足京津冀地区的市场需求,且价格低,群众也能烧得起。榆林兰炭便宜,价格优势明显。

 

  我国的资源结构为“富煤贫油少气”,以燃煤为主导的能耗方式短期内将不会改观。随着煤低温干馏技术的不断进步,榆林市兰炭产能将会进一步提高,可为兰炭代替燃煤提供稳定可靠地原料供给。利用兰炭代替原煤,作为工业及民用清洁燃料,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治理雾霾,而且能够促进陕西省兰炭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快速发展创造创新的契机。

 

  国家层面,支持兰炭产业发展

 

  2008年工信部将兰炭(半焦)纳入《焦化行业准入条件(2008年修订)》,标志着兰炭正式获得了国家层面认可,2010年国家质监总局与国际委联合发布兰炭国家标准,2012年国家商标总局颁发了“神木兰炭”地理标志商标。在榆林兰炭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国内兰炭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陕煤化、大唐、神华等一批大型国企纷纷涉足兰炭产业,该产业正在成为煤化工的新热点,做大做强兰炭产业已形成广泛共识。

 

  近三年来,陕西榆林市兰炭生产领域的科技型企业积极申报中省科技项目,争取到重大专项4项,其他项目21项,获得科技经费近5500万元。其中“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兰炭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该项目围绕兰炭规模化清洁生产开发出了成套技术,为我国实现大规模煤制代用天然气、能源补充接续替代路线提供了可靠地技术支撑;2011年陕西省地方重大专项“兰炭产业链升级”项目已具备验收条件,2013年陕西省地方重大专项“新型粉煤低温干馏”项目已在粉煤干馏装置、煤焦油深度分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为榆林开展此类专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陕西榆林,兰炭产业发展成效突出

 

  从2007年开始,榆林市按照“上大关小、等量置换”的思路,规划建设了17个兰炭工业集中区和5个兰炭集中生产点,全面推广使用神木三江公司SJ-III型、陕西冶金设计院SH2007型为主的单炉7.5万吨、10万吨中低温干馏直立方炉,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煤气和煤焦油全部综合利用。

 

  榆林兰炭产业已形成了一套装备比较完整且拥有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循环经济链,成为国家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下游产业集群,原煤—兰炭电石、原煤—兰炭——铁合金、原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原煤—兰炭—焦炉煤气—金属等循环链条出具规模。

 

  目前,兰炭产业在榆林整体产业布局中占比很高,兰炭及涉兰项目118个,批复产能7413万吨,建成产能39999万吨,实际投产企业66户。2013年,产能已达到7600万吨,实际产量2237万吨,占全市当年二次能源总量的57.6%。实际转化原煤3800万吨,占当年全市原煤转化总量的57%;围绕兰炭生产、加工、转化运输、销售等环节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围绕兰炭产业的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其中神木、府谷两县兰炭产业实现产值分别占到地方工业总产值的1/3和1/6。兰炭产业已成为当前榆林转化原煤最多、从业人数最多、产值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产业。

 

  为了加快推动兰炭产业的转型升级,陕西榆林市出台了《榆林市推进兰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成立了榆林市推进兰炭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该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推广、先进示范装置项目补贴等。将“榆林兰炭”创建为国内洁净煤知名品牌,推动全市煤及煤化工产业持续发展。榆林市将抓住国家治理雾霾的有利机遇,加快拓展以京津冀及关中为重点的民用清洁燃料市场,全力推动新兴市场拓展。

 

  榆林资源富集,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特别是煤、油、气、盐四大矿藏著称于世,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天然气预测储量6万亿立方米,是迄今为止我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石油预测储量6亿吨,岩盐预储量6万亿吨,约占全国已探明总量的26%。榆林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10亿元地下财富,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1/3,占全省的95%。

 

  目前,榆林市已建成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正在逐步形成国内最大的火电基地。一批甲醇、烯烃、煤间接液化等世界煤化工顶尖技术项目落户榆林。榆林已成为我国西煤东运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西气东输的腹地、国家新型能源接续地。

 

  近年来,榆林以“创新引领、主动转型”为统揽。2013年,全市GDP2846.75亿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668.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0.7亿元。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99.26亿元,同比增长7.1%;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80.25亿元。

 

  生态文明促进会倡导兰炭消费

 

 

 

 

  2014年6月,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为组长,有原国家环保局党委书记祝光耀,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中国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等环保、生态、科技等有关部委办的领导和专家为成员的调研组来到陕西榆林市,专程调研榆林兰炭产业的发展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新途径。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中国第一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专业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宗旨是聚集全国高端人才,协助党和政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任生态文明促进会总顾问。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工程院,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黑龙江省,浙江省等有关领导任职生态文明促进会。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任会长。

 

  陈宗兴一行先后考察了神木三江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神木锦界天元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兰炭生产、煤焦油工艺技术、煤化工产业发展路径等情况。

 

  在神木县三江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陈宗兴一行详细听取有关神木兰炭产业跻身国家标准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兰炭产业发展现状,现场参观了神木兰炭、省外兰炭及原煤三类别进行的燃烧试验,并利用PM 2.5 监测仪对洁净用煤质量指标和兰炭的质量指标进行测试。

 

  6 月17 日在榆林召开了兰炭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陈宗兴听取了兰炭产业相关背景及兰炭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榆林兰炭产业如何长远定位、升级壮大、清洁生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陈宗兴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就非常重视煤炭清洁化利用,这些年来,国家通过不断引进、消化和自主创新技术,在煤炭清洁化研发、推广、示范等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兰炭产业发展就是煤炭清洁化利用进展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前,发展兰炭产业是一条可行的、现实的、简单的、经济的、合理的路子。

 

  陈宗兴强调指出,要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兰炭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污染问题,防止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其他污染。要依靠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持兰炭产业发展,兰炭作为清洁能源产品,在推进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上有很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千军昌,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榆林市市长陆治原,榆林市委副书记、神木县委书记尉俊东等有关领导参加了考察调研与研讨。

 

  榆林,为京津冀雾霾治理力做贡献

 

  榆林市有关领导强调,希望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兰炭清洁燃料的推广应用,将“用兰炭洁净燃料解决京津冀地区用煤污染”列入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系统工程中,并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将此项工作列入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应用中。使榆林兰炭向绿色化、无害化、循环化的模式发展。

 

  榆林市领导强调,榆林作为陕北革命老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积极倡导使用清洁燃料、降低环境污染的重要时期,榆林老区人民愿意再次以自己特有的能源产业优势,像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西气东输一样,一如既往地为国家、为京津冀地区解决用煤污染、治理大范围雾霾做出卓越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