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兰炭煤焦油

锦界工业园区铺就循环经济新路子 形成煤化工深度转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4-07-02 08:54:02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近年来,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坚持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三个发展”理念,铺就了一条循环经济的新型路子。2013年,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已成为神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阵地和榆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6月24日,记者跟随中省媒体采访团走进神木县锦界工业园区,深入了解园区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循环发展

  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在同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今年1至5月份,我们公司实现盈利1800万元,实属不易。”采访中,陕西北元化工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赵世强说,公司坚持循环发展的路子,狠抓内部管理,有效实施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因此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考验,依然能够挺住。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只是锦界工业园区内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从创园初,该园区就坚持“闭路循环,高效利用”的理念,从园区规划、产业发展、资源开采等各方面都执行“生态、低碳、循环、高效”可持续发展战略。目前初步建成了5条循环发展产业链,即煤炭向电力转化,产生粉煤灰等废弃物再向新型环保建材转化;煤炭向甲醇转化,再向烯烃及下游化工产品延伸;通过煤炭干馏产生兰炭兰炭再转化为电石,以电石为主要原料生产聚氯乙烯;煤干馏的副产品煤焦油通过加氢制造成品油;煤干馏过程中产生的荒煤废气用来发电,进而发展金属、还原铁等载能产业。通过循环发展,该园区达到增产不增耗、增效不增污的效果,实现了产业的提质增效。

  神华集团、延长集团、陕煤集团等3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在园区内先后建厂投产,涉及煤炭、电力、煤焦、化工、电石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以煤炭为主的煤化工深度转化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融和集团和电石集团作为神木县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的代表,同样坚持走循环发展的路径。融和集团已初步形成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煤焦电载能为一体、多元化产业经营格局。电石集团在园区投资60亿元新建120万吨/年电石兰炭、白灰及配套2×10万千瓦发电机组和360万吨/年洗煤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最终实现循环经济和资源就地再加工及下游产品不断增加的产业链条。

 

  低碳发展

  实现资源清洁利用

  记者们在陕煤化集团神木天元化工公司采访时,一致的感受是该公司把“低碳发展”的理念用到了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公司50万吨/年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技术’,将兰炭生产企业的副产物煤焦油、干馏煤气生产成轻质化煤焦油。”该公司一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弥补了传统煤焦油深加工产品单一、质量差、污染严重等缺陷,实现了煤炭资源的梯级利用,做到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开创了高碳产业的低碳发展新路子。

  为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和清洁利用,园区先后投资16亿元,使园区内企业的废气、废水、废渣得到有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实现“废气不外放、废水不外流、废渣不外排”的生态环保目标。其中,电力企业产生的粉煤灰变成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化工企业的废渣、电石泥成了生产水泥的原料,生产兰炭的荒煤废气也成了发电和生产金属、还原铁等载能产业能源和生产原料。同时,该园区南部污水处理厂顺利签订了投资协议,在解决企业因废水排放而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缓解了园区用水紧张难题。

  锦界工业园区通过企业内循环、产业间循环、废物再利用和区域间循环,形成了煤炭、电力、煤焦、化工、电石等六大产业群,这也促使园区大集团企业抱团合作,发挥规模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技术创新,达到资源充分利用和矿区、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

 

  绿色发展

  促进经济生态共进

  来到锦界工业园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天高气爽,道路两旁绿树成行,芳草遍地,全然见不到污水横流、烟雾笼罩之象,更闻不到粉尘、废气刺鼻之味。走进这里,完全改变了采访团一行人员对一般园区“脏、乱、差”的固有看法。

  锦界工业园区将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把眼前利益变为长远利益,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做到了绿色发展。该园区始终坚持高端化和全循环的建设原则,坚持技术链条高端、产业链条高端、价值链条高端的思路,推进初级资源高端化创新发展,努力实现资源转化最大化、产品形成新型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这样,园区既避免了过去“盲目建设、无序开发”和“先污染再治理”的做法,又实现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沿着循环经济的轨道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锦界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涉及各个矿、企业和产业群,形成了“企业内小循环、产业群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综合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型、单一产品型对生态环境破坏的“痼疾”,使“采煤不见煤、废水不排放、废气不放弃、废渣不浪费”,让资源“吃干榨净、全部利用”变为现实。

  在陕北高原上,一个生态环境优越、生态园区和谐、生态文化深厚、企业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工业园区正在迅速崛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石头过河

陕西神府兰炭产业升级摸着

关停标准各县不一被关企业叫苦不迭  如果你夜间驱车沿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