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交易通知 > 易洲专栏

易洲观察:镁合金发展需靠政府引领企业创新才能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14-07-15 10:18:16 来源:陕镁集团电商中心 查看次数:

  合金具有密度低、必强度和比刚度高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金属材料”,潜在的应用领域十分广阔。目前,合金研发的主要方向集中在轨道交通、电子工业、汽车制造、航天航空及国防工业等领域。轻量化是其给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核心价值,不过制约合金应用发展的因素也有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合金的室温塑性变形能力差,轧制板材中存在严重的各向异性;加工工艺技术不够成熟,产品性能低等。

 

  目前,国内专门生产合金材料的企业不多,并且规模小产能低。年生产能力超过5000吨的也只有一家。全国范围据不完全统计也仅仅年产1万多吨。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合金加工技术工艺尚未完全突破,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成品率低。由此同时带来了合金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市场价格与铝合金型材相比过高,消费者认同度较低,应用推广受限。

 

  应用推广受限除了价格因素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仍需要改善:

 

  首先,国内合金零部件压铸设计能力不足。目前多是采用国外成熟技术,我们自身还是处于技术和产品的低端行列。其次是国家产业扶持力度不够,尚未制定一套合金应用推广方面的法规、政策,国家对合金的产业化投入太少,只靠民企自身发展,风险高效果差,不利产业集群的建设。最后是国内缺乏大型合金制造企业。缺少大规模、高效率的合金制造企业,就很难在装备改善、产品研发、培养人才等方面有所建树。

 

  随着人们对环境的更加关切,相信合金将会成为新的绿色金属材料被广泛应用。无论是轨道交通建设还是城镇化建设都会给合金带来最大的机遇。抓住机遇要靠企业的共同努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下,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大型合金制造企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合金深加工产业基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