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交易通知 > 易洲专栏

易洲观察:镁业进入薄利时代 升级转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4-03-21 13:59:29 来源:陕镁集团电子商务公司 查看次数:

  近期原价格不断下探,企业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接受市场的恶化。工业的发展进入“薄利时代”,再走简单生产原材料、高能耗低产出项目的路子已难以为继。因此,加速推进金属行业的兼并整合和转型升级,通过延长产业链和开展深加工,不断提高金属的就地转化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已经迫在眉睫。

 

  资料显示,榆林市是国内金属最主要生产基地。近两年以来,榆林市金属行业经过淘汰落后产能及技术改造升级,企业主体设备、综合能耗及企业平均利润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是,榆林市金属行业产业结构偏粗偏短,工业附加值低。为了应对价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榆林市涉企业将利用“倒逼”机制,一方面通过兼并整合,使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另一方面开展上下游产业融合,提高金属就地精深加工,调整产业及产品结构。

 

  2013年榆林市在《关于榆林市金属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榆林市金属产业发展思路为:加强对现有金属企业的整合和行业准入;建立政企联合的金属产品研发中心;重点扶持一个龙头企业;抓好五个 基地建设;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四类驰名产品。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整合现有企业。要以产业的优化升级为导向,构筑产业的发展优势。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用指标更先进的新式皮江法工艺取代老式皮江法工艺,形成产业的工艺技术优势;通过调整产业布局,形成充分利用焦炉煤气的循环经济优势;通过持续创新,积极发展合金产品的深加工,形成可充分抵御市场风险的产品结构优势。

 

  “我们必须要下决心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产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问题,从而大幅降低金属行业的产能过剩风险和有效提升整体竞争能力。”榆林市工信局负责人在谈到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时,特别指出陕集团有限公司等涉行业企业,要抓住国家实施城镇化和发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及战略装备业的重大机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

 

  据目前金属行业及市场价格情况,短期回归到金属高价位已经不可能了,必须在下游加工上做文章,利用榆林市煤资源优势,抓紧时间调整产品结构,往下游延伸产业链。榆林市工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煤—兰炭—金属加工为主的产业链实体,未来主要是要打造出合金锭、热轧、冷轧、型材及基能源材料等高附加值的加工实体。拉长产业链,变产品竞争为产业链竞争,促使金属行业向高新领域进军。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加工市场站稳脚跟,榆林涉企业在试制新产品的同时,正在尝试在国企背景下引进先进的民企管理机制,在引进人才、制定灵活有效的销售体制方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企业自身活力,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实现蜕变。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