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交易通知 > 易洲专栏

易洲观察:镁合金产业突破瓶颈 专业化定位或是方向

发布时间:2013-12-04 09:34:01 来源:陕镁集团电商中心 查看次数:

  近两年,中国合金工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2年我国合金产量达20.75万吨,目前仍有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建设。其中,2012年合金出口9.23万吨,占总产量的44.5%,出口到31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合金轧机数量、装机水平,还是合金产能、产量、消费量、出口量都位于世界首位。从合金规模和世界市场份额角度讲,中国合金产业界的企业应该感到自豪。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合金工业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短板,如高端特殊市场的合金品种开发还不够,特种合金产量还较少;我国出口的合金质量性能还一般,出口品种价格与进口品种价格比,差距很大。

 

  从我们对中国合金企业调研的情况看,合金产业界人士感觉到,目前合金创新发展遇到了瓶颈,对未来合金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感到茫然。我们通过国内外市场调研分析,在中国合金工业可持续发展上,合金企业需要以“专业化”品牌赢得市场。“专业化”品牌是企业在某一市场领域竞争力的体现,是企业在某一市场领域多种优势资源的聚集,是在专业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合金企业以“专业化”品牌赢得市场,最基本的就是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再造(技改)优势,科学做好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这是专业化发展的首要问题,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重要。其实,在中国合金工业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专业化发展也有了一定的成果,闻喜银光的全球最轻量产锻轮毂,其锻轮毂生产线已形成年产30万只合金汽车轮毂的生产能力。江苏荣轮毂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超塑性整体模锻法合金汽车轮毂成型工艺技术,已正式形成生产乘用车通用系列16寸/17寸/18寸规格的合金汽车轮毂,宜安科技生物可降解医用合金植入物项目等等,这些企业都是以“专业化”发展而赢得市场的典范。

 

  通过对合金消费市场的调研分析,目前,我国已具规模的专业化合金市场仍有发展的潜力。每个细分市场领域不但存在发展空间,而且仍有再细分专业市场的需要。今后,合金企业以生产规模、持续降低成本等要素参与市场竞争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随着同质化合金产能的严重过剩和合金用途多样化的深入开发,中国合金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将更多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当今市场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定位于某一领域的专业化合金企业,在企业规模上不求大、不怕小,但一定要强,一定要取得某一专业市场的话语权,一定要在专业化市场有明显的竞争实力。

 

  专业化合金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需要精雕细琢,以擅长的专业技能、全方位满足特定合金市场用户的需求,并结合用户产品的不断创新,研发更适用的新型合金材料。专业化合金企业通过向特定用户提供特种高质量、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获取稳定的营业收入。

 

  随着合金特有性能的开发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合金新品种开始面市,如电池、防爆合金、生物医用合金、聚能反射合金等。目前,这些合金的市场容量不是很大,但成长性较好。合金企业对其市场研究论证后,可采用专业化发展的模式,在细分合金市场做出品牌。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新型合金市场横向规模不大,但可纵向延伸产业链,将合金材料加工制作成终端制品,依靠产品的高附加值可抵消专业市场容量规模的不足,依靠专业化品牌的竞争优势,仍可获得较好的经营效益。

 

  注:此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如有不同意见请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