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网上培训

易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培训 > 行业知识

用镁合金代替钢铁 汽车油耗可以降一成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潘复生教授畅谈合金产业前景

    昨天,在潘复生教授带领下,记者步入重庆大学合金工程技术中心科技成果陈列室。“这块大家都熟悉的石头就是矿。”潘教授指着角落里一块普通、成色酷似油光石的石头说,这种石头在万盛等地分布很广。几年前,当地人还将这种石头拿来铺路,正是潘复生带领的科研组发现了它的巨大价值。据悉,我市仅万盛地区,经初步勘测,矿的储存量就达到3亿吨。

    合金给制造业“减重”

    在陈列室,合金科研产品已广泛用于汽车、摩托、电子、航天、军工等领域。“合金有四大优势。”潘教授介绍,一是减轻我国能源压力,合金产品可替代钢铁;二是减轻环境压力,以汽车为例,在汽车前盖部分用合金代替钢铁,可给汽车减重20%,进而降低10%~15%的油耗;三是合金产品具有减震作用,用于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可减少噪音;四是合金产品可抗电子辐射,可广泛用于手机和电脑外壳。

    编制《产业发展规划》

    如今,潘教授带领的研究室称为国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也代表了中国在该项领域研究的“象牙塔”,引领世界。潘教授说,目前,他们的研究中心正在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作,研究开发在汽车前端使用合金产品给汽车减重40公斤。目前,我市已有200万辆摩托车、7万辆汽车使用合金技术。同时,市政府已着手将合金作为发展新材料产业。目前,市发改委已编制了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可以预见,在潘教授带领的团队的技术支撑下,产业引领的新材料将广泛用于我市的制造业,整体提升我市乃至中国在汽车等工业制造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对话世界。 

    ■人物档案

    潘复生: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国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任委员,2008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潘复生以合金、铝合金、复合材料等材料研究为重点,在“材料制备加工过程中的第二项控制和工程化应用”方面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并获得大规模的工业化应用。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