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东北大学“低成本快速清洁炼镁技术”获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

发布时间:2019-04-25 10:44:16 来源:东北大学 查看次数:

   近日,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共吸引了40个国度和地域的800多家参展商参会。

  东北大学研发的“低成本快速清洁炼技术”成果经演示、宣讲、评议,获得评审团银奖。

  同时,该校参展的其他项目中,材料学院祖国胤教授团队研发的“运输用大尺寸泡沫铝夹心板材料”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特别大奖和俄罗斯铁路局授予的俄罗斯JSC NIAS最佳发明奖。冶金学院张廷安教授团队研发的“铜冶炼渣末端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获得金奖。

  “低成本快速清洁连续炼技术” 依托多金属共生矿生态化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出了以金属的平衡蒸汽压为基准的“相对真空”概念,突破了以大气压为基准的真空概念的局限,发明了连续炼技术与装备,解决了现有炼技术无法连续生产、人工劳动强度大、污染重、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使还原周期由现有炼技术的8~12h缩短到1~1.5h,的综合回收率达到90%以上。利用该技术生产1t金属,消耗标煤由5t降至2t,CO2排放量由23t降至7t,实现了金属在微正压下的高效清洁连续化生产,同时能够用于Li、Sr等高蒸汽压金属的连续生产.。本技术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围绕此技术获得4项中国发明专利和6项国际发明专利。经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技术鉴定,该技术居国际领先。

  据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之一,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本届发明展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800多个单位的1000余项新发明参展,其中来自中国大陆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参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