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稀镁科技2018年收入15.38亿港元 公司将专注发展镁产品业务

发布时间:2019-04-10 12:15:54 来源:稀镁科技 查看次数:

科技(00601)公布,于2018年度,该公司收入15.38亿港元,同比增长33%;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86亿港元,同比增长70%;每股盈利0.0435港元,末期股息每股0.005港元。

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年内合金业务销量上升约24%至6.15万吨所致。该集团的销售增加主要是由于产能逐渐扩大以及合金在行业中的需求增长所致。
 

中国政府推出支持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在2018年发布《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化交流合作力度,并推进制造业合作。其中于有色金属领域,重点加强稀土、铜、铅、锌、铝、合金、钛及钛合金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相关新材料标准研,促进我国相关有色金属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同时,中国政府早前出台《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至2020年)》(“有色十三五规划”),将合金新材料的开发生产列为发展重点。随著一带一路政策及行业有利政策持续实施,科技的产品业务在良好的政策背景下得以快速发展。

合金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如高铁、汽车等交通运输;电脑、手机、相机等3C电子产品;生物医疗以及航太航空等行业。对于合金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方面的应用,中国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该计划”),提出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造装备,加快合金、稀土(铝)合金应用。该计划亦将进一步促进合金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以及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方面的应用,并对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至2020年、2025年和2030年整车分别减重10%、20%和35%的目标,单一车用量分别达到15kg、25kg、和45kg。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合金市场需求的领跑者。在“绿色经济”不断深化的今天,合金新材料在汽车轻量化的产业趋势和推广应用下将会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新疆腾翔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新疆腾翔”),于2018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新疆腾翔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彰显稀科技和新疆腾翔凭藉专业的研发队伍、雄厚的技术实力、持续的创新能力、规范的企业管理,在高新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与认可。

科技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大胆采用竖罐还原工艺技术创新项目,并进一步优化工艺流程和完善操作规程。2018年,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生产基地新型竖罐还原炼工艺生产线正式建成投运,标志该集团于金属生产工艺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竖罐还原炉作为目前为止行业领先一代最先进的还原工艺技术,是实现炼工艺机械化、自动化和人性化生产的发展方向。该集团将不断透过研发创新和技改升级,积聚发展新动能,激发企业原动力。

2018年,科技成功出售电子业务,该集团表示将集中资源、更加专注、聚焦目标,发展合金新材料业务,矢志成为中国最大的产品龙头企业,构建领先的科技产业平台,实现生产技术现代化、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引领工业高新技术发展新时代。


财务数据

2018年科技金属生产贡献业务收入达1,537,781,000港元,同比增长33%,带动该集团利润上升18%至216,377,000港元(2017年:184,067,000港元)(不包括出售电子业务的一次性收益)

盈利显著提升的原因,主要源自于整体产销量的增加,以及优化生产流程所带动的成本效益。另外,该集团已于2018年7月完成电子业务之出售,并正式改名为稀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该集团进入里程碑式发展阶段,专注发展产品业务。该出售亦为该集团之全年盈利带来一次性额外收益。


企业经营

创新驱动助力企业发展

2018年,科技旗下附属公司新疆腾翔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科研发展及引入技术专才,继续加强稀土合金的研发,并发挥集团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加高科技产品比重,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展市场网络。

科技採用行业目前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充分利用新疆当地丰富的优质原料资源,为集团合金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在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新疆腾翔将享有税务优惠等相关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表示将加快业务的发展步伐,扩充产能建设,提升规模效益,矢志成为中国最大的产品龙头企业。

2018年,该集团继续促进生产技术升级和加大工艺优化创新投入,大胆採用竖罐还原工艺技术创新项目,并进一步优化工艺流程和完善操作规程,新疆腾翔生产基地新型竖罐还原工艺生产线正式建成投运,有效提升节能环保和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炼工艺自动化、机械化和人性化生产。竖罐还原炼工艺是目前行业领先一代最先进的还原工艺技术,该技术为生产工艺之高新技术,为企业注入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集团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产业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构建领先的科技产业平台引领行业高新技术发展新时代。


 

发挥优势集聚发展动能

新疆哈密市是新疆的“东大门”,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镇。该集团旗下新疆腾翔作为哈密高新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企业之一,搭乘因地制宜、特色经济、循环经济发展快车的同时,充分利用哈密地区质优价廉资源优势,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优化步伐,推进后续合金产能规模和配套硅铁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兰炭,硅铁及产品生产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发展模式,提高企业竞争新动能。2018年东北白山生产基地透过“错峰生产”有效控制成本,2019年将根据当地政府“煤改气”的实施计划合理安排生产,灵活调节新疆与白山生产基地产量,进一步优化成本,满足市场需求,为集团创造更好的效益。


 

出售电子业务 

于2018年7月3日,科技全数出售电子业务(“出售事项”)。该集团认为,电子通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竞争异常激烈,原有电子业务盈利能力将会继续面对经营成本上涨以及技术研发巨大投入之压力,该出售事项提供良好机会让集团完全撤出电子业务,专注发展朝阳行业的产品新材料业务。科技计划将销售所得款项作为日常运营资金以发展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之产品业务。集团业务重组后,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将更好、更快地拓展产品业务,为市场提供优质金属合金产品。 


 

未来展望 

中国工信部就2019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将落实的重点工作:(1)做优增量,加快有色新材料、新业态创新发展,包括跟踪新能源汽车平台建设进度,强化工作督导协调;(2)优化存量,提升产业链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准。围绕铜、铅、锌、钨、等产业在绿色冶炼、超低排放、废渣无害化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绿色製造等,彰显中国政府继续推动并明确提出包括合金新材料在内的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方向。

同时,中国工信部高度重视合金在汽车轻量化上的应用。2016年,工信部印发《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 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结构件用合金精密压铸件等,联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加快合金等在汽车轮毂等领域应用。2017年,工信部联同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发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製造装备,加快合金、稀土(铝)合 金应用,扩展高性能工程塑件、複合材料应用范围。 

科技表示,将牢牢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科研及引入技术人才,继续加强稀土 合金产品的研发,发挥集团研发中心技术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的两项优势,进一 步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强化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种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健发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