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程田青:山西铝镁产业转型发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2-11 18:08:44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次数:

  1月27日,在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西中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田青提出了打造铝产业的“山西智造”的意见和建议。

 

  程田青表示,山西省铝土矿、矿储量均居全国之首,铝矿、煤炭、电力资源组合匹配也居全国前列,在发展铝工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我国高铁、航空、新能源汽车等轻量化技术和新型轻质材料的市场逐步普及,铝工业品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山西省轻量化铝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最佳机遇。2018年4月,省委书记骆惠宁到企业调研时建议,山西省要综合利用“煤电铝”资源优势,在材料深加工上下功夫,变原材料销售为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变“按吨卖”为“按件卖”,打造铝产业领城的“山西智造”。

 

  为此程田青委员建议从三方面发力:一、综合利用资源优势,变“按吨卖”为“按件卖”。建议我省要加快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在材料深加工上下功夫,把铝棒、锭的直接销售、卖原材料,变成卖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二、组建铝技术创新共享平台,变“各有所长”为“各取所需”。建议由政府搭台,充分依托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铝工业企业,牵头建立技术创新共享平台,利用好科研机构在铝合金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铝工业制造企业的诸多专利应用技术,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共进。三、完善铝工业专业人才培育机制,变“筑巢引凤”、为“留凤筑巢”。建议山西省要亮出“打造全国铝产业新高地”的靓丽名片,让每年本土大学毕业的近千名铝相关专业的青年才俊愿意留在山西、来到山西、重返山西,进一步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