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维可托首次实现镁合金3D打印材料镁焊丝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9-01-30 18:04:55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查看次数:

  “你们生产的合金焊丝是目前我所见到的最好的产品。”来自以色列的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教授在河南维可托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焊丝生产现场感慨地说道。

 

  他参观了焊丝的生产线,尤其对合金超细直径1.00mm的成盘焊丝连连称赞,他对该公司董事长刘胜利说:“你们生产的焊丝是在业界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工业化水平高,解决了3D打印的原料难题。”

 

  丹·谢赫特曼是世界上著名的材料学家,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工程教授,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科学院院士,西安理工大学荣誉教授。他主要研究领域有钛铝化合物的组织与性能、快速凝固金属材料的组织与性能。近年来,丹·谢赫特曼主要研究快速凝固合金的强韧化和生物应用领域。目前,与西安理工大学合作,将在西安建立合金研究工作室,专注于研究及生产合金快速成型设备(3D打印)。

  丹·谢赫特曼一直在世界各国寻找合金3D打印材料,合金3D打印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一直以来,尝试用粉3D打印不能满足工艺性能,用丝材是更好的选项,但找到合格的、稳定供应的合金焊丝成为最大的瓶颈。而在河南焦作的这家企业中发现了完全能够满足3D打印条件的焊丝,丹·谢赫特曼显得非常开心。他表示,将与维可托公司确立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并愿意为该公司提供3D打印专用焊丝的技术支持。

  1月中旬,记者来到这家位于河南焦作,专注生产合金焊条的维可托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公司的董事长刘胜利,并参观了生产现场。

 

  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只有一个厂房,一条生产线,但就是这样一家小企业,却生产出国内唯一拥有各种规格成轴焊丝,解决了焊接难题。

 

  期间,记者在该公司还遇到了到访的清华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唐靖林。他对该公司生产的焊丝赞不绝口,他认为,合金焊接材料技术工艺一直是瓶颈,尤其是焊丝生产鱼目混珠,质量参差不齐,不能满足合金焊接要求。而刘胜利团队研发的合金焊丝具有业内领先性,此次焊丝能够成功应用于3D打印,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刘胜利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不仅仅得到了丹·谢赫特曼的认可,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卢秉恒院士团队也已经用我们公司生产的焊丝成功3D打印出合金产品,完全达到产品性能要求。近期订购了50公斤3D打印用焊丝。”

 

  焊接技术是结构性材料制备的关键基础共性技术,小到电子元件,大到航空航天等大型结构件都离不开焊接技术及焊接材料。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面临规模化应用的前夜,如果焊接技术无法突破瓶颈将直接影响到材料的工业化应用。而焊接工艺技术和材料在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河南维可托公司却为焊接提供了工艺领先、产品稳定的焊丝,并能够在3D打印用合金焊丝成功应用,为焊接的工艺提升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刘胜利倾心研究焊丝已有10年了,从研发合金自行车车架焊接开始不断试验不断钻研焊接材料,遇到数不清的困难和瓶颈,在不断的研发中慢慢找到了自己一套生产焊丝工艺和参数。近年来,维可托业公司和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有色研究院专家组成开发团队,深度合作,开发研制合金坯料、合金焊丝等产品,开发了多品种的高性能合金焊丝,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基合金的半连续铸造工艺和一种合金焊丝的制备方法。实现了不同合金材料之间的兼容焊接,并具有热效应区小、焊熔深、不起泡等优点。

 

  在刘胜利的办公桌上,有一份中铝郑州研究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在为该公司合金焊丝所作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评语:焊丝通过热挤压工艺,实现了成轴的直径为1.2mm焊丝的批量生产,为实现连续自动焊接、3D打印等技术做准备;焊接工艺采用氩气气体保护焊、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电弧焊,可以得到很好的焊缝,易成型、易操作,有望实现连续自动焊接,弥补当前国际合金自动焊的空白;在力学性能方面,该型号焊丝性能高,其中,屈服强度为190MPa,抗拉强度为310MPa,约比同行业产品性能高出20%~30%。该焊丝可实现成型好、无缺陷、高性能、低成本的合金板材、管材焊接。

 

  唐靖林对记者说,实现合金自动焊接,使得合金在汽车领域有规模化应用,这是一个飞跃。他表示,将进一步和该公司深入合作。

 

  维可托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一条年产1万吨的合金棒自动化生产线、一条年产200吨的合金焊丝生产线。目前,200吨合金焊丝生产线已投产。

 

  “我们是一个小企业,合金焊丝焊条产品需要更多的人关心和合作,需要资本的投入,同时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刘胜利表示。

 

  最近,河南省焦作市在今年的新材料规划中已经将产业纳入新材料发展战略之中。该规划中提出,将以合金焊丝为基础,建设合金增材制造基地。这将对刘胜利的团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