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中北大学军民融合转化项目——铝合金/镁合金高性能构件

发布时间:2018-06-15 16:07:47 来源:中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查看次数:

  铝合金/合金高性能构件

  核心技术

  形成轮盘类构件扩收挤压、内筋壳体构件旋转挤压、异形高筋构件轴向分流开放成形、薄板高筋构件分流导流挤压、枝桠类构件多向主动加载等精确成形技术及装置,在铝、合金构件控制成形技术方面取得一定创新成果,研发的轮毂、轮辋、舱段、座钣、翼片等40余种高性能构件,在军民领域高端装备上获得应用,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取得明显的经济、社会和军事效益。先后授权发明专利52项,制定工艺规范40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

  项目前景

  轻合金构件控制成形技术,实现了难变形材料、难成形结构的形性一体化成形,在构件强度、塑性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随着装备轻量化、绿色制造的发展,充分发挥山西省铝、合金丰富的资源优势,在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预计产值5亿元。

  项目要求

  生产车间新增建筑面积12000m2,其他公用设施建筑面积5000m2;计划用地面积50亩。项目新增总投资30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000万元。

  负责人:王强

  王强,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带头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曾获山西省青年教育专家、山西省科技奉献先进个人特等奖、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北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主要从事轻金属材料精密成形与改性领域的教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横向课题等10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973、863、总装预研等15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精品课程1们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三等奖6项;申请国家/国防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10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CI、EI收录18篇。

  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北大学。

  该校由原国防科工委、教育部、财政部、原兵器工业总公司、山西省和太原市资助建立了“国防科技工业精密塑性成形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基材料深加工教育部工程中心”、“山西省集成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材料深加工技术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太原市铝合金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

  当前,军民融合式发展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军工作为以高新技术为主的国家战略性产业,要在工业经济转型中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火车头”和“领跑者”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