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消化吸收再创新 点亮一座“镁”丽不夜盐湖城

发布时间:2017-05-26 11:50:10 来源:新华社 查看次数:

五月中的青海察尔汗盐湖烈日炎炎,夜幕熬到八点半才逐渐降临。

戴上安全帽、手持扳手,23岁的操作员赵勇福这时刚刚接班,他开始仔细检查盐湖金属厂脱水车间内的管道螺栓,防止腐蚀性强的工艺介质漏溢。这是赵勇福在察尔汗盐湖上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察尔汗盐湖位于素有“聚宝盆”之称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南部,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盐矿床,也是世界最大盐湖之一,其中钠、、钾、锂的储量均居中国之首。

此时,步入夏季的中原大地早已枝繁叶茂,而距离格尔木市区约五十公里外的察尔汗盐湖周围,却是一望无际的荒滩戈壁、飞沙走石。

同在脱水车间工作的技术员李迎风说,自己老家在四川成都,刚来时也不太适应高原戈壁环境。可一段时间下来工作舒心,与同事相处融洽。转眼间六年过去,早已把盐湖当成了家,“把盐湖开发好,吃再多的沙和盐都心甘情愿。”

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是几代人扎根盐湖共同铸就的精神。盐湖金属厂隶属于青海大型国企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湖股份),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青海钾肥厂”。

经过几代盐湖人59年的努力,从最开始的手挖肩扛到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钾矿采选颠覆性技术,钾肥开发规模由100万吨服务30年发展到500万吨服务50年,建成了中国最大钾肥工业基地。

赵勇福和李迎风现在从事的金属一体化项目是盐湖股份在建的第三期工程,园区已建成14个分厂、占地7.9平方公里。乘车穿行在园区中,只见厂房巍峨耸立、管廊纵横相接,恍若现代工厂的丛林,令人惊叹。

盐湖业公司工作人员在金属车间工作

被称为“21世纪绿色工程材料”,在交通、电子、通讯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盐湖股份总裁谢康民告诉记者,察尔汗盐湖中资源储量40多亿吨,为世界之首,公司在2010年开工建设了年产10万吨金属项目。

“生产的原料直接从盐湖卤水中提取、不破坏地质,生产环节将利用区域太阳能和盐湖微电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绿色生态环保的循环经济。”谢康民说。

夜色渐浓,30岁的金属项目生产总调中心的操作员曾令已到各分厂巡视完生产情况,正坐在总调中心,通过与各分厂连接的中控屏实时了解动态,对生产全流程智能分析、把控。

盐湖股份业公司总经理王久林说,为学习卤水精制技术,2009年他们将海边的加拿大工厂“搬迁”到海拔2670米的察尔汗盐湖。2010年项目开工,五年后完成并进入设备试车阶段,期间克服了一系列“高原反应”,同时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产能也从引进时的5万吨扩大到10万吨,截至去年年底金属项目工艺流程基本打通。

“当时为尽快打通工艺流程,第一线的年轻人曾七天七夜连续坚守在生产岗位,下班后经常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盐湖股份业公司党群部部长张正一说,业公司现有员工5000多人,每天有800多人值夜班,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且多为“90后”年轻人。

担任盐湖金属项目赫氏试车团队工艺工程师的加拿大人瑞奥深受感染。他说,“是这群勤奋好学、热血沸腾的年轻人,让我在58岁时还能充满激情,与盐湖人并肩‘战斗’。”

王久林对记者说,现在金属一体化项目处在设备试车的收尾阶段,下半年将实现量产,有望成为世界最大金属生产基地。

盐湖股份业公司夜景

夜已深沉,燃烧着废气的火炬和施工工厂的灯光相映生辉,在青藏高原上点亮了一座“”丽的“不夜盐湖城”。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