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管中窥豹:从专利的角度看镁合金的十年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2 12:32:06 来源:材料牛 查看次数:

  合金是目前可应用的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具有铝和钢不可替代的性能,如高比强度、高比弹性模量、高阻尼减震性、高导热性、高静电屏蔽性、高机械加工性和极低的密度等,在科技前沿的航空航天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被用来制作飞机、导弹、飞船、卫星上的重要机械装备零件,以达到轻量化、优化性能及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近期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中,高性能合金及变形合金,合金腐蚀控制及防护,合金锻件等等入选。小编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平台检索了合金专利,以期帮助大家对合金行业和技术的了解。

  目前,名称中含合金的专利共有7036篇专利。按照专利按公开日各自年份(2008年-2016年),我们得到以下曲线图:

  从2008年开始合金专利逐年上升。2016年的专利公开数量是2008年的3倍有余。

  发明专利占所有专利的84%。

  专利发明人方面,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丁文江院士的数量位居第一。丁院士长期从事先进合金材料及加工方面研究,并于2000年牵头成立了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合金材料、合金液态成型技术、合金固态成型技术、合金净化技术、合金表面处理技术、基生物材料、基能源材料等七个主要研究领域。

  而重庆大学以及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分列专利申请单位和发明人第二。重庆大学于2007年牵头组建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潘复生教授是教育部轻金属”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轻金属研究院院长、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专利发明人排名第三第四的吴国华教授、曾小勤教授同样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而蒋斌教授和张丁非教授来自重庆大学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从专利发明人和专利申请单位两项数据来看,上海交大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重庆大学国家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重要的合金材料研发基地。

  按照IPC分类号来看待合金的技术领域的话,排名前十的分类如下:

  从中可以看到含其他有色金属成分的基金属研究数量最多。

  以上是2008-2016年各主要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情况。

  其中,以C22(黑色或有色金属合金;合金或有色金属的处理)的专利最多,发展最快。B22(铸造;粉末冶金)次之。2013年,C23(对金属材料的镀覆;用金属材料对材料的镀覆;表面化学处理;金属材料的扩散处理;真空蒸发法、溅射法、离子注入法或化学气相沉积法的一般镀覆;金属材料腐蚀或积垢的一般抑制)和C25(电解或电泳工艺;其所用设备)有大幅增加。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