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徐晋湘:立足全球视野的镁工业发展大局观

发布时间:2016-10-18 11:13:34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查看次数:

  立足全球视野的工业发展大局观

  ——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业分会会长徐晋湘

  作为金属结构性材料的,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不仅地壳表层金属矿的含量为23%,在海洋中的含量也十分可观。我国是世界上资源储量第一的国家,占世界总储量比例的22.5%。近些年,在国家、政府、协会和各涉人士的努力下,我国发展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在冶炼、加工等技术上也基本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更是孕育出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科研单位和大学院校及人才。

  为了能更多地了解,了解工业对我国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记者于10月13日在辽宁营口召开的业分会第十九届年会暨全国行业大会上采访了连任新一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业分会会长的徐晋湘。在与他的交谈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位业专家的大局观和全球视野。

  记者:面对当前经济新常态,工业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

  徐晋湘:工业在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目前我国总产量已经连续17年世界第一,并且是占全世界85%以上的世界第一,这是不可小觑的。所以,从改革开发以来,工业已经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战略基础。

  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的主要战略着眼点在需求方,即我们需要什么?中国缺少什么?时至今日,无论是铜、铝,还是铅、锌等,基本上已经发展到了世界前沿水平,但是,再往下发展问题就要来了。

  举个例子,看一下铝资源。近年来,我国铝工业高速发展,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取得了诸多成就,电解铝和铝加工材产量均达世界总量的50%以上,已发展成为世界铝工业大国。但是,对于我国来说,铝土矿资源在世界上的排位相对靠后,并没有大的资源优势,70%的铝资源要依靠国外进口。面对当前世界新局势,我国周边的一些资源大国开始限制出口,我国的资源安全性问题已凸显。因此,在这些“新常态”、“新局势”的状态下,我国传统的“需求侧”发展模式就出现了问题。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提出意味着我国将从“我们需要什么?”改变为“你能提供什么?”也就是“市场需求是什么?你可能提供什么?”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国的资源、能源能不能保证市场供应,有没有优势便成了战略性问题。

  再来看,作为一个战略金属,要走到国民经济结构性金属材料的前列是必然的。资源储量丰富是我国的特色,毫无疑问也是“新常态”下的突出优势。未来10年,中国担负着对内转型和对外和平发展的双重任务,而战略矿产资源是大国崛起的关键,战略矿产资源也必将纳入国家经济政治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新考量、新布局中。

  记者:2006年,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节能减排”一词。2009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30多个国家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初步共识,承诺要全面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轻量化是节能减排的一条途径,作为轻金属,它在轻量化应用上的前景和发展方向如何?

  徐晋湘:近些年,全世界都在倡导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不仅是对人类生活方式的一种新的提法,更重要的在于人的生产方式也要变成节能减排,这是生活方式改变的基础。生产方式节能减排的途径有很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即是轻量化。这体现在人类整个生产生活理念中,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发展中显得极为重要,如汽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产业等。在这些产业中的节能减排,轻量化是最重要的选择之一。

  举汽车产业为例,轻量化在汽车产业当中的研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汽车产业从钢材发展到现在的铝材,轻量化无论在耗油,还是排放量上都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在2005年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各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不分社会、不分政治信仰、不分制度、不分民族达成的统一共识,就是必须要节能减排。此后,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对于汽车燃料经济型和回收率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美国轿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将从2017~2021年,每年提高5%,目前为8.56L/100km,欧洲将在2021年达到4.13L/km,我国也将在2020年达到5.5L/km的要求。而对于汽车回收率,欧美则要求主要品牌汽车的回收水平要达到车辆自身重量的95%,否则汽车厂商将会面临惩罚。

  面对如此严苛的要求,世界各大汽车品牌,如宝马、福特、奔驰等公司分别就标准范围进行了测算,得出的结果是,如果按照欧盟在2016~2020年实行的环保标准,将汽车车身能够采用的铝材及其他轻型材料的部件全部应用,也无法达到标准,甚至可能面临受到每年10亿欧元的处罚。

  面临如此迫切的局面,毫无疑问,适时地、大量地采用合金才有可能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标准要求。所以,合金就获得了再一次迅速发展的机会,而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等行业也逐步达成共识,未来轻量化的方向就是大量的工业化规模的生产制造和采用,这个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必然的。因此,我们必须及时确立、学会并自觉习惯地立足国际视野,考察、分析与判断国家、特别是本行业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才能够实现企业战略明确、战术科学、措施得力、预测和效益精准而优异。与此同时,大力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在面临需求利好的大环境下,提升产业链中供应侧的水平将成为未来的重点,为此业分会将主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工作?

  徐晋湘:近年来,业分会积极开展推进应用领域的拓展工作,成果十分显著。我国从冶炼、加工到应用的进步非常大,也非常快,对于建设工业强国的目标,我们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可以归纳为三句话:资源非常丰富,可保障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性能优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发展与世界同步,是可参与全球竞争的优势产业。所以,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如何组织好、发挥好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克服不足,用更快地速度、更好地效益求得行业的发展。

  业分会对于未来几年我国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将立足我国特有的资源优势,抓住当前重要战略转型机遇期,全方位创新,千方百计释放“调结构”及“节能减排”、“两化融合”的红利。加强协调组织,做好产业设计,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今后几年,首先是提高整体行业的技术科技水平。从中国行业整体来看,无论是冶炼,还是加工,国内的行业与国外的行业相比科技水平偏低;其次,在提高技术科技水平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技术成果的转化,特别是要按照国家提出的“两化融合”的方向来进行生产能力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工业化,真正实现“两化融合”的金属及其合金冶炼工业化工艺技术及标准设备装置的设计制造;最后,要创造、推进推广发展我国特有的标准、专利、整体配套的知识产权体系。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