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镁业将从“被动”增长向“主动”增长转变

发布时间:2016-05-13 15:55:44 来源:尚轻时代/尚镁网 查看次数:

   据尚轻时代/尚网最新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原产量、消费量及产品出口量均出现下降,市场和行业进入艰难时期。2015年或将成为行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即经历了多年的产销增长阶段后,行业将从“被动”增长向创新增长和可持续增长转变。

  据悉,2015年中国原产量72万吨,同比下降了5.9%,这是金融危机后的首次下降。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消费量29.5万吨,减少了3.28%,7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是没有预料到的新形势。2015年中国产品出口量40.8万吨,减少了4.17%。这意味着,过去10年中国之外的市场没有大的增长。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市场背景下,国内价格在年底曾经跌至1999年时的水平,是过去16年以来的最低点。因此,与中国原材料工业整体情况相仿,大多数生产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但是,进一步分析,在如此困难时期,2015年中国合金消费量达到8.7万吨(指终端产品消费,不包括废循环回收部分),增长6.1%,是增幅最大的应用领域。包括废回收和出口在内的国内合金产销量接近30万吨。同时,合金出口量为11.46万吨,增长7.7%。再回头看过去10年,变化和进展就更大了。这些数据多少能给行业带来积极的信号,即国内外合金消费仍然保持增长,这将是行业未来的新曙光。更重要的还不是数据,还有观念、认知的提升和经验的累积。

  2004~2014年的10年间,中国原产量增长了31.5万吨,消费量增长了23.4万吨,增量的74.3%来自国内消费。但是仔细分析,这10年间,国内铝合金行业消费从2.3万吨增长到11.6万吨,海绵钛行业消费数量从0.5万吨增长到5.2万吨,钢铁脱硫领域需求量从1.5万吨增长到2.7万吨。也就是说,这十年时间这三个传统的冶金用途增加的原用量达到15.2万吨,占了国内需求增量的65%。的产销增长实际上是作为上述冶金行业的辅助元素,即所谓“刚需”被强劲增长了。而我们寄予厚望的合金消费量在10年间也起伏变化令人心悸,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2011年期间甚至还出现了下降。但是,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从2004年的1.8万吨,增加到2014年的8.2万吨,再到2015年的8.7万吨。

  2015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和相关行业的变化,市场格局也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海绵钛、钢铁行业用量分别下降了33%和7%,铝合金行业用量虽然增长了5.2%,但是仍然有诸多难以简单叙说的特殊因素,未来几年难以持续。2015年这三种的“刚需”合计下降了6.2%,而合金的消费依然保持增长6.1%就显得更加反差和珍贵。中国房地产投资和相关领域投资的下降,使得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时期,也使得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相关原材料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已然过去,消费强度骤然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2015对市场来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可以预计,未来几年传统的冶金应用领域拉动消费的动力和后劲显然不足,甚至有对这几个领域消费峰值已过的担忧。

  因此,如何发挥的资源优势、性能优势、环境优势、成本优势,进而形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促进合金的开发与应用将是最好的途径,也是最重要的目标。这是可为可做、可期可待的新事业、新征程。伴随着中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行业在中国重化工业加速发展这一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也超额完成了重要的历史担当,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2025保驾护航甚至充当先遣的新任务、新使命。

  由此我们期待,行业将从“被动”增长向创新增长和可持续增长转变,从功能材料为主向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并重的转变。能厚积薄发,去冲向真正属于自己的产业天空,任意翱翔;去开辟属于自己的产业绿洲,收获果实。

  至于合金的开发应用的领域和范围、潜力和空间,我们可以用“无限”来描述,用理想去规划。毕竟事在人为,需要大家共同书写新的业篇章。

  还是那句话:多少物是人非,多少花开花谢,但过去和未来始终不变的,是我们总有如此多的追求与梦想!

  万一要是实现了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