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属镁

山西五龙投资集团6.5万吨镁合金循环项目

发布时间:2012-09-11 10:38:5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查看次数:

记者在山西采访两家使用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以下简称“清洁基金”)贷款的企业,他们为企业增效而努力节能,由于节能又做到了减排,他们在建的节能减排新项目完全符合国家发展方向,获得了国家清洁基金贷款的支持,企业增添了进一步节能减排的信心。

 

  一条良性循环的轨迹清晰可见。

 

  “节能低碳之路走定了”

 

  10月即将烘炉、12月全面投产。占地300多亩、总投资3.95亿元的合金循环经济一期工程6万吨合金及配套项目,是山西五龙投资集团的骄傲,也是垣曲县乃至运城市工业经济的标志性工程。

 

  从高处看下去,备煤车间、炼焦车间、煤气净化车间以及废水处理站、变电所、空压制冷站……规划有致,其核心技术环节的蓄热式节能竖窑耸立厂区中央,格外显眼。“之所以被称为环保竖窑,是因为它代替了原设备选型回转窑,仅工序环节就可以节能30%;同时精炼炉结构选型也比以往更为合理,炉膛保温效果很好,节能效果明显。”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这台竖窑。五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康典接着谈到,按照国家《行业准入条件》要求,投产后的该项目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节能工艺装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2.485tce/t,与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先进值5tce/t相比,单位产品能耗降低了2.515t标煤,总体能耗每年减少150.9万吨标煤,大大优于行业先进水平的指标。

 

  这对于传统生产而言,无疑意味着革命。

 

  提高效率是为了更大程度地追求经济效益,在这一过程中还可以做到节能减排,一举两得,这让五龙集团感到欣慰。去年年初,省财政厅带来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开展清洁发展委托贷款业务的消息,给五龙集团带来意外的惊喜。因为五龙集团新生产线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如进一步的考察合格,可以申请这项优惠贷款。

 

  在各项排放指标、经营指标符合国家要求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清洁基金6500万元贷款如期到位。尽管占总投资不到20%,但这笔意味着政府对于节能减排企业的支持、表明了政策导向的政府贷款,对等钱建设的五龙集团仿佛雪中送炭。

 

  在清洁基金贷款的作用下,五龙集团向其他商业银行的项目贷款迎刃而解,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还有其他几家商业银行也向五龙纷纷伸出了“橄榄枝”。

 

  “节能低碳之路我们走定了。”董康典表示“清洁基金贷款肯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会更加努力,实现五龙做强做大的梦想。”

 

  “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9月即将使用,届时将全面投入生产。

 

  尽管占据厂区中央的“采用两步法水煤气年产万吨药用玻璃管生产线”工程正紧张施工,但芮城县宏光医药包装业有限公司的厂区仍然是叶绿花鲜,洁净如初。

 

  “清洁基金贷款的到位,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做到零排放。”宏光医药包装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民发自内心地说着这番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宏光医药包装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民创业的经历可以写本书,但被最先说到的,是他为水煤气节能炉亲自做实验,以至于重度烧伤几近危险的事情。他对企业的认真执着可见一斑。宏光公司年收入8081.5万元,实现利润900.9万元,2011年生产安瓿10亿支,完全做到支支检测。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求市场、求信誉”的企业宗旨掷地有声。靠着这种精神和理念,2000年成立的宏光公司已经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仅能生产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的企业之一,是芮城县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明星企业,是运城市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工业强市的示范企业,是山西省火炬计划及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

 

  “采用两步法水煤气年产万吨药用玻璃管生产线”是我们要了解的重点,公司总经理张杰民用一只只被我们称为针剂瓶的安瓿、多张草图,深入浅出地解释这一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区别。新工艺,可以提高玻璃窑炉的热源利用率,从而提高企业医药玻管生产能力,使企业不仅能在生产上达到节能、降耗、环保、安全的要求,而且产量及规模也上了台阶,产品质量再次提高。

 

  “根据山西嘉润节能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对我们企业项目用能情况分析评估报告,年可节电35%、年可节煤45%。该项目年产20亿支安瓿生产线节能效果为,每年可降低综合能耗15120.9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616.76吨。”张杰民提供了这组数据。

 

  但上马新项目岂非易事?最大的障碍就是融资难。

 

  “20113月,当省财政厅带来财政部清洁基金的文件,我们惊喜地发现,‘采用两步法水煤气年产万吨药用玻璃管生产线’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张杰民笑着回忆得知可以得到贷款时的情景。

 

  今年初,清洁基金5000万元贷款到位,“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的注入,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低碳发展理念,使我们意识到节能减排是一项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事业,坚定了我们企业走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也促进了节能减排技术在我们当地的推广和应用,实现当地节能减耗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张杰民以这段话结尾。

 

  “清洁基金”贷款的支持仿佛杠杆,撬动了社会资金的进入,使中小企业融资难得以缓解,提升了企业的发展理念,坚定了走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念。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