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电商动态

第四轮整顿风暴成行业催化剂 大宗商品平台“贵金属化”

发布时间:2014-10-09 15:12:41 来源:网络 查看次数:

  交易所整顿风暴第四轮是从2011年年底直至2013年3月,2011年11月出台国发38号文,在2012年7月出台国办发37号文。文件条款非常严格,当时众多平台认为整个行业要覆灭。各交易所软件系统进行了“渤海化”的升级,几乎全部都升级到现货连续交易模式,放弃了中远期交易模式。直到2013年3月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山东任职第四轮整顿风暴才落下帷幕。

 

  

 

 

  同时2011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银发〔2011〕301号),自从黄金交易普通平台全部去除,仅能做其他白银等贵金属。

 

  第四轮整顿风暴的主要原因:

 

  第一:山东标金事件,2011年9月23日,国际金价剧跌,山东标金投资公司却发布临时休市公告,客户无法正常平仓交易,上千人集体性爆仓,山东标金遭受联合诉讼。(山东标金是烟台银行全资建立,烟台银行的投资方是香港恒生银行,要不当年的事件无法收场。)

  第二:天津文交所事件,天津文交所上市的《黄河咆哮》,单价从3月份最高峰18.7元,滑落至10月份的2元多,很多投资者愤慨财富缩水八成,控告文交所。 后续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深圳文交所,北京汉唐全面爆发事端。

  第三:湖南维财事件 ,客户爆仓后巨亏后进行了诉讼。

 

  第四轮整顿作用:

 

  (1)、金融办崛起

  (2)、各交易所软件升级,软件公司当年做大了数家。

  (3)、整顿把文交所几乎都灭了,贵金属灭了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对手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自此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所向披靡,再次一统江湖。后续2012年年底到2013年其他二流贵金属交易所再次崛起(后话)。

  (4)、大宗商品平台2012年开始类贵金属头寸化发展,在2013年达到巅峰。(大部分撮合交易平台死亡的开始,2013年开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贵金属化”,全面转为做贵金属业务,放弃或缩小之前撮合交易业务。)

  (5)、贵金属交易去黄金,只能卖银了。

  (6)、第四轮整顿成了行业催化剂,大量的国企,央企,上市企业进入该领域。行业平台后续巨增。

  (7)、整顿文件的出台让部分的小型平台关门,大量客户涌向大的平台,2012年是多家大型交易所交易量和交易客户开户最火爆的一年。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