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电商动态

全国交易场所大检查即将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4-07-23 16:55:35 来源:民营经济报 查看次数:

  在第二轮交易场所清理、整顿行动渐入高潮之际,记者从中央及多地金融管理部门获悉,以交易场所设立审批、业务运行、内部管理是否符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下称:清整联会)相关要求为内容的全国范围现场大检查活动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了解,早在6月下旬,“清整联会”即要求各地各级金融、商务、文化、工商及公安、宣传等部门组成联合小组,赶赴交易场所进行检查。被检查的交易场所除了屡为舆论曝光的大宗商品现货(或远期)和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外,还有被市场人士俗称“四板”、“五板”的股权、债权交易场所,其严格、细致程度远胜第一轮交易场所清理整顿行动。

  于是,7月21、22日间,记者分别致电或去信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湖南和广东的相关部门、部分受检单位及一些市场参与者,对各区交易场所运行现状、检查情况进行了初步梳理。

 

  北京:运营沉稳、市场平静

  在“天子脚下”的北京,经过持续近两年的第一轮清理、整顿后,共有38家获得“正式批文”的交易场所在运行。当地交易场所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暂未收到要求交易场所填写自查报告、迎接有关部门联合大检查的通知,业内总体保持“沉稳运营”态势。

  据了解,北京的交易场所业务主要集中在产权、股权领域,著名的“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挂牌于金融街上的金阳大厦门前。7月21日,该系统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新三板)共对6家挂牌公司,4家主办券商和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还披露了中航新材、中控智联两挂牌公司的年报违规问题。另外几家类似交易场所也表示,一定会将现场检查视为业务提升机会,做好内部建设。

  而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和北京石油交易所则表示,目前运营情况平稳,正在密切关注本轮交易场所整顿动向。

 

  天津:人心惶惶、守口如瓶

  作为近年来中国着力打造的北方金融重镇,天津曾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改革名噪一时,但随着公安局长武长顺成为今年第18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业内有猜测称,今夏当地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将格外严酷。

  “抱歉,现在我什么也不能告诉你。”7月22日上午,天津市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如此表示。和当地金融管理部门的态度相似,近年来屡为媒体、公众诟病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也给出了大同小异的“答案”。

  “现在全国上市贵金属(远期)合约的交易场所太多,少说也有100余家,最后能留下一家就不错了。一些有特色的(贵金属远期合约)品种也许会并到上海黄金交易所内。至于其他大宗商品现货合约可能会变成期货,并在现有的期货交易所或者直接开设一家新的交易所上市这些品种。”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如是说。

 

  辽宁:重拳出击、绝不手软

  作为东北亚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和资源集散地、工业聚集区,辽宁近年来出现了商品交易场所大量成立的现象。据当地金融监管部门介绍,为确保正常交易秩序,辽宁一直对非法证券、期货保持严格查处、严厉打击的态势。

  “现在我们已经部署了省内交易场所大检查的计划,准备在前一轮打击非法交易平台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乘胜追击,查处一些群众意见大、社会危害大,有金融犯罪嫌疑的交易场所。”

  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还告诉记者,早2012年第一轮整治交易场所期间,辽宁便成立由时任副省长陈超英挂帅的跨部门工作领导小组,清理了“皇亚贵金属交易所”、“泛亚金属交易所”。而在今年5月底,辽宁省有关部门又积极响应中央部署,根据受害投资者举报,查封了“亚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没收了一大批赃款赃物,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机关审理,投资者有望大幅度追回存入该平台的保证金。

  对此,某在辽贵金属交易所内部人士表示,为在当地生存,该所除认真依照正规金融行业要求对交易、营销、后台等各个环节进行整改外,还特于今年六月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基金,并在7月21日于上海启动了“投资者教育万里行”活动。

 

  山东:监管变严、平台“塌场”

  7日为本报率先披露的青岛金智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金智发)无法正常出金如今已发展成总经理宗文雷涉嫌携款4亿元人民币潜逃事件。受害蒜商老杨(化名)表示,他已在青岛汇合部分受损投资者,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另据媒体报道,近日涉嫌卷款2.8亿潜逃的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志胜7月19日在深圳被抓获。山东省公安厅表示,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调查,目前不方便透露太多信息。

  据市场人士分析,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农贸、农产行业发达,低成本、低门槛的农产品现货电子盘在省内外皆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此番当地农产品现货电子盘爆出跑路事件,很可能与前段时间当地查处一批不规范交易市场激起业内恐慌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周一致电记者,其出入金已经正常,望投资者莫信谣言。

 

  湖南: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作为中国“有色之乡”的湖南,曾发生多个稀、贵金属“现货交易平台”与客户对赌、侵占对方保证金的恶性事件,“维财金”案更是作为上一轮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标志性事件为国人熟知。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获悉,7月23日,当地相关部门会同十余家省级交易场所,在湖南证券大厦召开全省交易场所检查动员大会,内容包括成立联合检查小组,部署8月份于全省范围的交易场所检查、巡视计划。

  “我们一定参照‘部际联会’的各项精神,结合本省实际,规范现货大宗商品市场秩序,防止金融恶性事件在交易场所发生。”上述机构人员向记者表示。

 

  广东:积极行动、及时整改

  早在今年7月15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即联合宣传、商务、工商等部门下发交易场所联合检查通知,将8月份定为“交易场所检查月”。深圳市金融办也单独下文,将区内8家交易场所纳入检查范围。

  广东省金融办人员表示,作为贵金属交易大省,当地正在运行的“交易中心”即有两家,检查任务自是繁琐、艰巨,但为保证投资者利益、规范市场秩序依然需要勉力而为。“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会毫无情面地提出整改要求。”

  据记者多方了解,广东省本次交易场所检查已被称为“史上最严”,被检单位除需填写详细信息外,还要向检查组开放交易系统查询权限,配合导出相关交易数据。

  关于全国交易场所大检查后续情况,本报还将持续跟进。

 

  部分交易场所招商疯狂依旧

  “8个点回本、三方托管、周返佣、办公面积2000平米……”登陆一些证券、期货乃至“现货”、“股权”等“另类金融”投资者经常光顾的论坛、贴吧、QQ群,上述写满行业“黑话”的各类交易所招商小广告俯拾皆是,以致成为“网络风景”。与此同时,新一轮全国范围的交易场所清查如箭在弦。

  “2011年后,随着大量打着‘现货’、‘批发’、‘电子商务’旗号的交易平台纷纷成立,为尽快招揽资金、开展交易,这些平台的市场营销早已从争夺客户转向争夺代理商,因为有了代理商,首先可以在平台上押一笔保证金,其次,代理商为了盈利,自会拼命发展客户。”一直关注国内大宗商品电子市场发展的暨南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沈军评论道。

  记者在7月22日上午8点至12点统计,仅百度“现货”贴吧就先后涌现出26篇各地交易场所小广告,全部涉及“招商”。为此,记者装成商家,与一些交易场所业务员进行了联系。

  这些业务员普遍表示,由于各地各类交易场所太多,同业竞争激烈,现在对代理商注册资金、营业场地、雇员数量都已不做要求,合约手续费也被压至千分点甚至万分点水平,个别交易市场甚至不用代理商缴纳押金。至于金融风险,所有被访人士皆以一句“银行第三方存管”代过。而上述业务所需的结算过渡账户竟无一人知晓。问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被访业务员普遍表示“知道一点,希望我们公司不会有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