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电商动态

中远期交易市场不该一棍子打死 建立行业规范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4-07-02 15:51:21 来源:现货汇 查看次数:

  “中远期交易市场既不是传统的现货,也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期货,它是现货与期货的中间地带,这个市场不应该被一棍子打死。”在期货日报近期举办的“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资源共享”座谈会上,有专家作出如上表述。

  2008年,我国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迅速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之前,全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还不到50家,但截至目前已突破600家(有相应批文的)。

  一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迅速发展,主要是由于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无法满足规避风险的需求,一方面是现货市场没有避险的功能,另一方面是期货市场由于品种上市过程缓慢而限制了市场的避险需求。

  “我国期货市场品种量太少,从1994年到目前,才上市了40个品种,而且有十五六个品种是去年、今年刚刚上市的,也就是说过去20年,我们只上市了20个左右品种,每一个品种都要准备五六年才能上市。”该人士直言。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期货市场具有避险功能,但由于交割成本高,不适合进行实物交割,这就意味着其无法满足贸易的功能,而中远期交易市场却能弥补当业者(所谓当业者,就是所有和这个产品有关的生产、交易、贸易、使用企业)对风险管理需求这一块空白。

  事实上,与发展规模不相匹配的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成熟度仍然很低。一方面,截至目前,我国尚未颁布一部有关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法律法规,在市场出现违约时,违约方并不会因此受到法律的相应处罚。另一方面,由于定位不明确,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监管还处于模糊地带,导致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都伴随着诸多的质疑声音。

  北方某中远期交易所人士表示,国内场外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一些行业规范,建立一些行业标准,“如果我们各家自扫门前雪,整个行业都完了,我们不能因为某些不正规的黑平台、黑市场,把整个行业带入一个误区”。

  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应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在鱼龙混杂时代,我们应如何对现有的正规平台与非正规平台进行区分?在上述专家看来,场外市场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炒作氛围特别浓的市场;一类是连续递延交易,交易中可以用现金去补偿,可以随时交割,也可以永不交割;一类是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有很好的客户资源,能为实体经济提供除了交易以外的其他(如贸易、物流等)服务。

  她进一步指出,中远期市场作为中间地带,我们不应对其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应该承认有这么一个市场,并给它一个合理发展的机会,同时又要对这类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