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关于我们

易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府谷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

  府谷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地带,历史上十年九旱,属典型的偏远贫困地区。但府谷的经济在一段时间内却一直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2009年至2011年,府谷还连续三次位居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之首。

  府谷发展靠什么?记者到府谷县采访,处处得到这样的答案:“府谷县域发展的成就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全县经济总量中,民营经济已“三分天下有其二”,成为府谷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

  府谷县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强县富民的民本经济来抓,一任接一任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不动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如今,随着府谷成为陕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田”,民营经济必将又迎来一轮发展的春天。

  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

  经济总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府谷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呈现出门类全、数量多、增长快的特色。

  ——1991年,全县乡企总数发展到1809户,产值2.1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73.5%,对财政的贡献率为17.8%。

  ——1999年,民营企业发展到2658户,产值17.9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77.9%,对财政的贡献率达59.6%。

  ——2005年,民营企业发展到3142户,产值23.89亿元,占GDP的65%,对财政的贡献率为55%。

  ——2008年,全县民营企业总数发展到17068户,产值222.53亿元,占GDP的61%,对财政的贡献率达60.4%。

  近年来,府谷民营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县民营经济在基数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构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2012年,全县民营经济总数发展到17838户,民营经济产值479.14亿元,占县域经济总量的67.21%,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1.23%。

  从涉煤到非煤

  涉及领域不断扩展

  府谷是陕西民营经济比重最大、最具活力的县,但以煤起家兴业的民营企业,产业一直还停留在大量卖煤和生产兰炭、金属等原料型生产的低端层次上。近年来,这种状况已有很大改变,多数涉煤企业开始发展非煤产业,投资房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业等领域。

  府谷县委、县政府也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非公产业,实现投资多元化,如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并吸收5户民营企业组建了信用担保公司;支持民营资本入股府谷交建集团,投资48亿元建设大石一级公路;府谷煤业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42公里煤炭铁路专用线和集装站。一些民营资本还通过购买产权、资产重组、投资入股等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5月30日,记者途经黄甫工业集中区的陕西奥维乾元化工有限公司,看到塔吊林立,一片忙碌的建设景象。据介绍,该公司由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电(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府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府谷县恒兴煤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利用中省企业在管理、人才、考核等方面优势,取长补短,推动了自身的多元发展与合作共赢。

  此外,一大批民营企业还在依托工业发展完成资本集聚之后,投资兴办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经营。如高乃则投资3000万元,建成百亩大棚蔬菜基地和万头养猪场;淡新城投资3500万元,兴办海红果深加工项目等。

  一位企业家说,民营企业家将目光投向农业产业,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而且还拓宽了自身发展领域,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

  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

  从2006年开始,府谷县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层次,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目标,提出二次创业,推进民营企业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逐步走上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的大发展思路,该县规划建设了总面积57.39平方公里的清水川、黄甫川、庙沟门、郭家湾四大工业园区,成为民营经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要依托。与此同时,还规划建设8个兰炭产业园,相继完成了黄河、恒源、东山3个工业小区规划,形成了“七区八园”的工业发展格局。一大批民营企业进驻园区,发展大型煤转电、煤化工、煤电载能产业项目,不仅增强了民营经济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带动了府谷产业的整体提升。

  民营经济在成为该县经济发展“主角”的同时,社会贡献度也不断增加。2012年,民营企业纳税总额60.54亿元,吸收从业人员12.20万人。

  “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活跃市场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府谷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局长陈国盛说。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