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转变榆林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15-11-24 15:12:01 来源:榆林日报 查看次数:

  丰富的资源使榆林暴富一时却不能富裕永久,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不在今天拥有什么,更重要的是明天会有什么。在此,笔者谈谈转变榆林经济发展方式的多维路径。

 

  转变发展理念。当前,榆林经济与全国同步进入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认识经济发展速度“七上八下”会成为一种常态。GDP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但也不能唯GDP,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要打造榆林经济升级版,则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定要转变为依靠能源但不能依赖能源的发展理念。推动能化工业高端化。煤化工产业链是很长的,产品种类也非常多。之前,榆林主要生产的是传统煤化工产品,比如焦炭、合成氨、电石等产品,现在都存在程度不等的产能过剩。进入21世纪,国内外大量发展煤基替代能源是大趋势,煤制油、煤制气处于高速增长期。从传统升级到现代煤化工产业,对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和打造榆林经济升级版都有积极的作用。当然,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需要克服诸多困难,比如需要大量的资本、大量的技术、大量的水,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前途是好的。目前,榆林在煤化工、煤电等资源转化领域投入4000多亿元资金,计划到2020年,煤制油产能将达1600万吨,原煤就地转化率一半以上。

 

  大力发展新型产业。传统能源总有耗尽的那一天,发达国家和地区无一不对新能源产业倍加重视。榆林风光资源位于全省前列,多集中在定靖和榆阳,发展势头良好。榆林新材料产业主要有陕西有色的铝锭和中盐的原盐,2014年铝锭生产已达60万吨,原盐生产达130万吨,但全以原材料出售,附加值低,未来应重点向下游产业链延伸。榆林发展装备制造业尚需拓展领域,当前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太单一,要在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发力,即在产业链附加值高的设计、销售上发力,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制造上。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习总书记讲:“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在同一地区、同一作物的种植上,常常因为生产方式的差异,造成经济收益出现成倍乃至几倍的差距。笔者在南六县调研所悉,红枣生产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栽培,一亩最高收入可达3万多元,而传统方式的大田枣树每亩平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同样,采用温棚种植蔬菜,一亩最高收入也在3万元以上,而大田种菜亩收入不过3000元左右。目前,榆林市大中型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科技创新基础和创新能力,具有R&D人员比重大、R&D项目增长快、自主创新发明有突破这些亮点。但榆林企业的科技创新状况与企业数目及经济总量却极不相称,表现为总量小、投入低、机构少、指标滞后等方面的劣势,整体上存在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因此,应提高竞争力,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其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发挥政府的扶持作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企业配套资金的投入,并以企业R&D投入多少来享受政府减免税额等待遇。

 

  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式。未来的消费潜力在哪里?在城镇化,在城乡一体化。城市人均消费一般是农村人口的2至3倍;城镇化可以拉大投资需求,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可以带动10万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14年榆林的城镇化率是53.8%,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从实际出发,放宽农民进城购房、择业、上学、居住、转户的管理办法,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除了煤炭,榆林固投还有很大空间,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水电气还没有搞全,水利设施的维修加固,公路铁路建设等。投资方式力求多样化,一些公共娱乐设施、道路、桥梁建设,比如榆佳、榆神、榆绥高速多采用BOT融资模式:政府与私营财团的项目公司签订协议,由项目公司筹集资金来建设工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