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府谷县长辛耀峰:危中寻机 困中求变 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2014-07-16 09:04:37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查看次数:

  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作为陕西“民营经济试验田”的榆林市府谷县经济发展速度趋缓。但利用创新思维,府谷化“危”为“机”,大力实施经济提质转型。对此,府谷县县长辛耀峰在专访中,详尽阐述了发展思路。

 

  一、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发展历史和地位?

 

  辛耀峰:纵观府谷的发展历程,总览府谷的经济格局,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就没有府谷今天的成就;离开民营企业,也没有府谷明天的辉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起步早、发展快。府谷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叫社队企业),是陕北地区发展民营企业最早的县。改革开放后,社队企业得到发展,1981至1985年,年均财政收入185万元。2013年达到66.37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500多倍。

 

  领域广、实力强。府谷民营经济现已迈上了“园区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初步形成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并涉足交通市政、文化旅游、房地产、商贸流通、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截至2013年底,民企经济总数达17862户,从业人员11万人。2011年以来,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财政贡献率均达到65%以上,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在民营经济的强力支撑下,府谷县于2009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2013年由91位进位到66位,位列陕西省10强县之首。

 

  贡献大、影响远。府谷民营经济在资本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回馈社会、支持民生事业方面引起了中省市各级的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是诚实、守信、勤劳的群体,也是有社会责任感、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群体。他们热心回报社会,捐资助贫,修路筑桥,办学办医,慷慨解囊,仅“双百”帮扶工程捐资11.13亿元,建设新农村1000个,积极参与“四大民生工程”建设,设立医疗、教育基金会。

 

  二、目前府谷民营经济面临怎样的挑战?原因何在?

 

  辛耀峰:府谷发展民营经济的优势在资源,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也是因为资源。2013年以来,由于资源价格下跌、整体形势走低,府谷民营经济陷入产品积压、价格下跌、经营亏损、资金链断裂、债务紧逼的困境,尽管省市县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努力,解危纾困,但局面仍未得到根本缓解。分析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匹配”:

 

  一是产业发展层次与转型跨越的要求不匹配。

 

  府谷民营经济在发展中,正好赶上煤炭飞速发展的十年黄金期,为民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额收益,由此吸引了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资源纷纷向煤炭产业聚集,造成资源型产业对非资源型产业的“挤兑”,最终形成民营经济“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呈现“一产弱、二产大、三产支撑不够”的特点。民营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处在产业链条的低端,技术含量低,工艺路径短,结构单一,重复雷同,同质化问题突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高。

 

  二是实体经济产能与产业信贷支持政策不匹配。由于缺乏适应资源型经济发展特点的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很难获得长期贷款,短贷长投的结果是大部分项目未建成投产就到了还款期,没有给企业发展留下足够空间,好多项目被资金链断裂逼上绝路,投产之日就被迫停业。为了寻求生存,大多数民营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来解套,用最高的资金成本来维持最低的生产运转,根本没有能力把人力和物力投到生产工艺改进和技术革新方面,更难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品牌。

 

  三是整体经营水平与企业管理要求还不匹配。民营企业凭借良好的政策机遇、敢闯敢干的创业精神取得了一定发展,但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规模的壮大,原有的企业管理方式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大多停留在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水平上,导致企业人才资源短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低。相当一批民营企业在“交接班”上出现问题,后续管理能力不足,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难以传承基业。就企业决策来讲,民营企业家源于对市场的自信判断,没有认清隐含的潜在风险,很大程度上存在非理性扩张行为,所建项目虽然市场前景好、产业链设置合理,工艺配套先进,但由于项目投资大、回报缓慢、建设周期长等原因,一旦市场形势发生变化,难免会陷入被动。

 

  四是政府职能转变与市场运行规律还不匹配。在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政府干预经济活动的思维和行为惯性还没有完全消除,有时还存在行为失范的现象,有意无意地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对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容易对市场主体形成误导,使其形成对政府的依赖。

 

  这“四个不匹配”,是民营经济在原有的轨道上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客观原因与主观原因、历史累积与现实变化、内部缺陷与外部制约共同作用的结果。认清造成“四个不匹配”的原因,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就能打牢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

 

  三、如何看待府谷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

 

  辛耀峰:府谷民营经济虽然处在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关键期和增速换挡期“三期”叠加阶段,但未来发展前景仍十分看好。

 

  一是有资源。首先是水资源得天独厚,府谷号称陕西省的“水龙头”, 有丰富的第四系松散层孔隙水和奥陶纪岩溶水,区域年水资源总量5.91亿立方米,年可采储量2.32亿立方米,目前已形成每日86万方的供水能力。规划中的府谷皇甫大泉引水从黄河干流引水5.87亿立方米。未来可满足榆林一半以上的工业项目用水。其次是煤炭储量丰富。全县含煤面积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0%,已探明储量200亿吨,由侏罗纪和石炭二叠纪两大煤系构成,均属优质动力煤和化工用煤,煤层赋存条件好,埋藏浅、易开采,建矿成本低。同时,各种资源要素富集要。高岭土探明储量3.59亿吨,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居全国之首;铝矾土储量约6.4亿立方米;石灰岩储量5亿吨;铁矿储量1亿吨,耐火粘土储量535万吨,膨润土储量初步探明499万吨。第四是国家规划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园区。

 

  二是有机遇。2013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将府谷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省上计划通过政策导向和利益驱动,推动府谷民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同时,近期中央提出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当前,各项政策正陆续到位,政策红利已初步显现。2014年4月份,省委、省政府又决定在府谷开展省直管县试点,赋予府谷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这些政策机遇在府谷过去的历史上是没有的。作为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撑,府谷民营经济在多重利好政策的“酵母”作用下,必然会迎来转型发展的春天。

 

  三是有基础。2013年对府谷来讲,是负重爬坡、逆水行舟的一年,但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仍达到11.1%,进一步巩固了“全国百强县”的地位。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高峰期就必然会有低潮期,从长期来看,经济波浪式发展是一种规律,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和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两次实践洗礼,我们学会了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和适应规律,这给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四是有经验。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府谷经济增速已由高挡位调整到中高速挡位,“爬坡”降速后必然会增添“新动能”。从民营经济遭遇的困难来看,市场冲击给民营企业进行了最直接、最深刻、最生动、最普遍、最残酷的风险教育,必将极大地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企业家虽然吃了亏,但也长了本事,投资更趋理性、经营也更有经验。从经济管理角度来看,政府对经济运行的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调控机制,有能力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五是有目标。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府谷正在以实现转型升级为目标,根据十大行动计划所设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能量,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目标的设定必将会凝聚共识、汇聚人心、积聚能量,必将为府谷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府谷将从哪些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有何创新思路及布署?

 

  辛耀峰:第一、解放思想,清除思想障碍。民营经济是支撑和推动府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富裕文明府谷不可或缺的动力。必须摒弃帮助民营企业就是帮助有钱人的偏见,树立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就是为府谷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的理念。必须确保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安全、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让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获得的物质和精神成果受到保护,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受到应有的尊重。

 

  第二、危中寻机,困中求变。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无法脱困的现实,要引导民企拿出部分优质资产,通过转让并购等方式,与县内外国企、民企进行资产重组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跨所有制、跨地域、跨行业开展横向联合,形成混合所有制,通过资产重组,转移债权债务,激活存量资产,缓解资金困局,启动生产经营。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加快企业自身体制、发展战略、管理模式的转型。要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民企股东所有权和公司法人财产权相分离的产权制度,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最大限度地消除家族式企业、合伙制企业管理弊端。同时,要将建立混合所有制与民企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结合起来,引导混合经济体的产业产品向高端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煤炭资源富集是府谷最大的比较优势,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府谷涉煤民营企业需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加大煤炭下游产品开发力度,做深、做细、做精煤炭产业,要在发展清洁能源(煤制天然气、煤制油、兰炭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做文章、做大文章,防止出现“市场一咳嗽、企业就感冒”的现象。民营企业必须抓住市场需求热点转换、转型升级政策利好的机遇,尽快着手弥补结构素质劣势,及时调整战略,坚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旅游文化、新能源开发等接续和替代产业,消除民营经济结构单一弊端,形成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第四要加强政银企良性互动。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政银企关系,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发力、银行助推” 的“三位一体”工作思路,发挥好政府的桥梁、企业的主体、银行的关键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资源型经济的支持力度,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民营经济之树绽放新枝。一要组建府谷民营经济发展基金会,搭建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吸纳游离于金融体系外的民间资本,使民间资本从“体外循环”转入“体内循环”,有效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题。二要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府谷县民营企业信用信息中心,收集汇总工商、税务、海关、金融、社保、治安、司法等系统的企业信用信息,记录企业纳税情况、信贷记录、合同履约率、遵守法律等情况,供社会查询,增加企业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全面实施企业信用评价,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和评价机制。三要争取在府谷设立市一级金融分支机构,由省级分行直接管理,赋予市级分行同等审批贷款权力,在审批权限、信贷额度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进一步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四要建立风险缓释(准备)金。结合府谷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由省市县共同出资10亿元,建立试验区和金融机构合作的风险缓释(准备)金,增强金融机构的放贷信心。五要化解当前危机。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树立“但求企业存活、不求归我所有”的经营理念;舍得割自己的肉,走推进企业战略重组的路子;做到主动占领市场、强化内部管理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鼎力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目前,最迫切的是要创新银企合作模式。我以为,银企双方在确保利益共享、风险互担的前提下,可通过“付息缓还本、总量不减少、短贷转长贷”(付息缓还本,就是按时如数归还贷款利息,将本金归还期限延长1年以上;总量不减少,就是不减少民企既有贷款规模,适当给予增量规模;短贷转长贷,就是将在建项目的短期贷款转为长期贷款,将生产企业的票据、承兑等转为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强化对府谷重点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六要设立陕北能源产业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实现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有效方式。通过设立该基金,借助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能有效聚集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府谷乃至陕北能源产业的直接投资于整合,融资融智,破解企业融资困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开拓市场空间,提升府谷乃至陕北优秀企业的价值和影响力,做强做大府谷乃至陕北能源产业。

 

  第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新形势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在管理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上,政府要避免出现“该干的没有干好,不该干的干不好”的现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晒出权力清单,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流程和结果。加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完善相应制度体系,按照“三个大胆”(大胆推进金融财税改革,大胆配置生产要素,大胆进行公共管理创新)的要求,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稳准狠打击各类阻工现象,全力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用真诚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跨险滩,迎接曙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