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镁业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logo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rss订阅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PPI印证工业持续收缩 CPI重陷1时代

发布时间:2012-10-17 11:15:33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次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小红  尽管9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9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略有回升,但日前统计局公布的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1.9%,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3.6%,印证目前我国工业持续收缩,CPI重陷1时代。

国金证券报告认为,9CPI同比1.9%,环比0.3%均符合预期;但PPI同比-3.6%略低于-3.4%的预期,环比-0.1%(前值-0.5%),符合环比跌幅收窄的预期。PPI环比仍为负增长,印证之前9月工业总量继续收缩的预判。

CPI重陷1时代

“CPI小幅回落,重陷1时代并非偶然,国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报告认为,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收窄,主导CPI小幅回落。诸如,9月蔬菜价格大幅回落,主导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收窄。而8月蔬菜价格超季节规律的大幅上涨,加上9月天气凉爽利于运输,导致9月蔬菜价格较8月大幅回落。在此影响下,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收窄。

非食品方面,报告指出,节日效应与居住、能源提价导致价格上行。非食品价格整体环比上涨0.4%,与历史同期均值持平。其中,受节日效应影响,衣着类环比大涨1.1,贡献了约0.1个百分点。车用燃料及维修价格大幅上涨或与双节出行空前有关。

预计四季度CPI温和反弹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负责人李治平预计,10CPI1.9-2.1%,四季度最多只是温和反弹。

不过,10月食品价格涨幅或进一步收窄;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落空,预计10月非食品价格环比0.2-0.3%。预计四季度CPI至多小幅上涨,很难偏离2%太多。

报告认为,原因有三:其一,未来信贷投放受到额度约束,同环比增量均将萎缩;其二,9月的货币回升仅是节日与季末效应不可持续;其三,消费滞后周期调整逐渐显现(表现之一为9月烟草价格涨幅明显弱于历史同期)。此外黄金周日均消费零增长(8天平均)、BCCI(银联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疲弱。

工业持续收缩被印证

“9PPI低于预期,印证工业总量持续收缩。李治平认为。其逻辑是,生产资料价格跌幅收窄。9PPI环比-0.1%,跌幅较8月继续收窄。具体表现为:上游止跌回升、中游跌幅收窄、下游环比上升。

譬如,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仍为负增长,印证工业总量持续收缩。9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仍为负增长,印证工业总量持续收缩。之前我们根据较为领先的PMI指数、现实中粗钢产量等数据推测9月工业总量较8月继续收缩,而今生产资料价格仍环比负增长,进一步印证国金证券的预判。其一贯的观点是,9月生产资料价格跌幅的企稳并非完全由需求拉动,后期具有季节性调整以及需求透支不可持续性风险。

报告指出,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低位运行。经济基本面较差,生产资料价格短期内难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假以佐证的是:(1)重工业产出持续低迷、电厂存煤高企,煤炭价格后期上涨空间有限。(29月钢价上行后需求透支、成交下滑、钢铁价格面临弱势整理。(3)基建集中释放和地区协同导致的水泥价格上涨不可持续。(4)至1015,铁矿指数下行,预示钢企补充原材料并不持续。(5)有色金属的库存高企对后期价格形成向下压力。

综上,经济基本面不支持,生产资料价格短期内难有实质改善。李治平认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共 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推荐
最新信息
关于我们  |  诚征英才  |  免责条款  |  法律顾问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陕镁集团_陕西省镁金属电子商务中心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14093号-1

Copyright @ 2011-2016 Shaanxi e-Commerce Center of Magnesium All Rights Reserved.